手机版
1 1 1

拧紧“作风建设”发条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 罗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次生动实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取得了重要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遏制,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党的作风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初步形成,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同时要看到,用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来衡量还有差距,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清醒,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良好的领导作风可以增强领导者的权威。领导权威由强制性因素和非强制性因素构成,但更多的是非强制性因素。领导者作风优良,就能使领导目标和意图得到群众的充分理解与认同,使被领导者的服从建立在更加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减少了权力和服从中的矛盾与摩擦,从而增强领导权威,增大领导效能。

良好的领导作风可以增强领导者的影响力。领导者实施领导职能,开展领导工作,不仅凭借其职权,还要依靠其影响力,领导作风是构成领导影响力的重要因素。良好的领导作风,能够扩大影响力,有助于人际关系的协调与和谐,在领导集体内部以及领导者同群众之间建立起真正的互助合作关系。领导者作风优良还可以弥补其知识和能力的某些不足,更好地发挥自身的长处与优势。

良好的领导作风有利于领导职能的发挥。领导作风的好坏影响、制约着领导者职能的发挥,良好的领导作风有助于领导者及时准确地作出和实施决策,有助于正确地发现、培养、选拔和使用各级、各类人才,调动人才的积极性。

良好的领导作风有利于领导目标的实现。无论是总目标、阶段目标还是子目标的实现,都要有各层次、各部分的具体领导活动来保证。领导者具备良好的领导作风,就能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来指导具体实践,认清自己所处的地位和历史使命,选择同发展变化着的客观形势相适应、同客观规律相符合、同整体目标相一致的具体目标,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把本层次、本单位、本部门的领导活动同整体目标结合起来,并运用各种领导方法,进行各种力量的优化组合,充分调动下属和群众的积极性,有效地实现具体的领导目标。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3: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