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治“慵懒散慢浮”要敢动真格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雎水镇人民政府 周昭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向部分干部存在的“慵懒散慢浮”现象开战,力促活动取得实效。笔者认为,在整治“慵懒散慢浮”工作中要坚持分门别类对待,敢动真格,通过建章立制确保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分门别类,扫“歪风”之垢。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促进发展”为目标,明确专项整治重点从权利清理、流程再造、整改查处、强化监督四个方面入手,重拳出击,营造支持和服务地方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是分类梳理。通过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向离退休老干部征纳谏言、民意直通车收集意见等重要举措,对当前干部存在的“慵懒散慢浮”现象进行分类梳理,为“清扫歪风”提供可参考依据。二是分门别类。通过原汁原味梳理汇总后,将干部作风问题归结为组织不力、推诿扯皮、信访首办不力、重大事件瞒报迟报、借权敛财、不配合纪检监察六大类“歪风邪气”,为纠正干部作风提供对号入座的“坐牌”。三是对症下药。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干部存在问题的具体表象,分析查找存在的根本原因、提出解决措施、预计整改提高后的现实表现,制定出台详细的、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干部作风建设奖惩机制。

动真碰硬,补“作风”之漏。狠刹干部不正之风,对梳理出的“慵懒散慢浮”问题进行严格问责:一是对在突发公共事件、社会管理、工程建设和征地拆迁中,有妨碍公务,组织、唆使、指使或煽动群众堵路、骚乱、打砸、示威、游行等行为之一的,给予问责。二是对在推进工作中执行不力、拖拉沓疲、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效能低下,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给予问责。三是对在处理信访事项中隐匿或者损毁信访材料、泄露举报材料、刁难打击报复信访人、对信访事件不及时处置或不妥善处理导致群众重复上访的,给予问责。四是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和社会治安案件失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经济损失,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突发公共事件的,或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政府投资、产权交易、城乡规划、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融机构信贷等活动中,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干预的,给予问责。五是对在内务管理上违反财经纪律,存在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及其他违规的;借招商、考察、学习、培训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的,给予问责。六是对不接受党组织、人大、政府、政协、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或不配合纪检监察、审计、司法、法制等监督部门履行监督职责的,给予问责。 建章立制,立“清风”之效。一是强化督促指导,防止出现工作头重脚轻、效果反弹。

把督导作为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的主抓手,并发展成一种良好习惯、一项有效制度、一门必修功课,要求相关部门对中心工作、重点工程实行定期汇报、定期调度,将督导长期实行、探索拓展,确保督导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坚持领导带头,确保活动整改上行下效有依据。要求涉及整改的单位领导带头制定整改方案、带头解决突出问题、带头推进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争取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三是巩固学习教育。通过专项整治树立作风导向,继续学习正、反面典型,解决干部纠正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为上服务群众,树立大局意识和发展眼光,建立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3: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