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项制度”推动整改落实制度化运行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委组织部 刘新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切实使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取得实效,确保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完美收官,抚顺市望花区建立并实行“四项制度”,推动整改落实制度化运行。

实行整改落实“责任制”。区四个班子一把手是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牵头负责各自领域的整改工作。各位副区级领导按照分管工作直接负责整改落实,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做到整改工作事项与责任领导对应、与责任部门对应、与工作目标对应。对具备解决条件的,立即整改;对近期能解决的,明确整改时间;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说明原因,一对一反馈,力求取得实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绩效办通过定期、不定期对责任单位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办、查办,严格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和承办人员抓好问题整改,并将问题整改列入绩效考核范围,确保问题全面及时解决。

实行整改落实“交办制”。活动开始以来,区委就实行了征求意见整改落实“交办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随时向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发放《交办单》,同时还不定期召开集中交办会议。要求办结的事项由责任部门向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征求意见人、提出意见人三方反馈,努力使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声,事事有落实。仅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6个方面286个整改问题累计交办整改335件次,目前,已经解决问题190件次、144个问题,整改问题解决率为50.3%,交办问题解决率为56.7%。

实行整改落实“销号制”。区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解决什么问题,从一开始就对多种形式征求到的党员和群众意见和建议建立问题台帐,对向相关单位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动态化管理,改完一个销号一个。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月对整改情况和进度进行调度,同时采集新增的意见建议,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随时组织认领、随时进行交办;每一个月向领导小组汇报一次交办问题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有力地推动了整改落实工作。仅活动前两个环节,全区各级党组织征求的733个问题,就已经整改销号383个,占52.3%。

实行整改落实“公示制”。为更好地营造整改落实氛围、回应群众期盼、传导工作压力、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区委实行了整改落实“公示制”,通过机关大楼电子屏、简报等形式,随时公示各责任部门整改落实的情况和进度,特别是及时公示区委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公示重点民生工程推进情况等,及时向党员、群众交上整改落实答卷。同时,区委还定期对各单位、各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公示,以此回应群众期待,接受群众监督,同步调动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整改上,确保整改见到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