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要走不寻常路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溪市罗河镇聚焦“四风”以及制约罗河发展、稳定等方面问题,深入基层群众、广泛听取意见。针对打捞梳理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做到立说立行、边学边改,以整改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来源于:《江西日报》)

众所周知,治疾先诊疾。因此,只有先找到“病灶”,才能对症下药、消除顽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亦如此,查摆问题就相当于“诊疾”,问题找得真不真、准不准,直接关系到最后的活动成效。如果问题找浅了、找偏了、找错了,后期再多的工作都是徒劳,达不到一针见血、治病救人的目的。笔者觉得,“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要走不寻常路。也就是说,必须“真刀真枪”“动真格”,把问题找准、找实,为整改落实“把好脉”,方能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毛病,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可以说,群众是最好的“听诊器”。可是当前有些群众担心提意见得不到解决,“提了等于白提”,或者害怕惹祸上身,“吃不了兜着走”,发表意见时以“没有问题”一言蔽之,在活动开展中失去了主体地位。所以,在查找问题时,一定要想办法让群众开口,而且要开口讲真话、实话。要深挖“没有问题”背后的问题,多和群众“套近乎”,敞开大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拿出真诚的态度,低下头来听取接纳。越是刺耳、尖锐的批评,越要当成“苦口良药”,引导和鼓励群众打消顾虑、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还有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查摆问题重在真查真摆,杜绝敷衍了事、应付交差,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思想灵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于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对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革除拖拉散漫的惰性,保持分秒必争的常态,克服空谈务虚的官僚陋习,该县正大兴真抓实干之风,推动科学和谐跨越发展。当前,作风问题反映最突出、群众最不满的,是“四风”方面的问题,我们必须深入查找这方面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种种表现,中央已有详尽列举,很形象、很具体,也容易比对。

显然,要以整风精神,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认真查找问题。找“四风”问题,主要是找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要主动自觉把自己放进去,带头自己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我们要求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抛开面子,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敢于亮短揭丑、勇于直面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真正对自己来一次思想上的大排查、大扫除。

总之,“真刀真枪”“动真格”方能出实效。整顿干部作风就要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全市党员干部要自觉遵纪守法,为民务实清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正风肃纪,在“细”、“实”、“严”等方面下功夫,不搞“假场伙”,把行动真正落到实处,这样群众才看得见摸得着,也就会投来赞许的目光,何乐而不为呢?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