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自信是群众路线的立根磐石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雎水镇人民政府 孙凌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脉相承,群众路线的灵魂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笔者认为,三个自信是抓好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更是群众路线的立根磐石。

一是道路自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一直是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问题,旗帜引领道路,道路支撑旗帜,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才能真正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重要论断,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作出了最鲜明、最正确、最直接、最深刻地回答。只有在旗帜、方向、道路问题上坚定不移,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才能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认识、理解和认同。

二是理论自信。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证明,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伟大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坚定信仰、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群众路线永远都是指引我们党前进的法宝。

三是制度自信。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这些话对那些曲解、诋毁甚至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给予有力回击,发人深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