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滨海: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巡查走访制度

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委组织部 孟大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来,江苏省滨海县积极探索建立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巡查走访制度,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延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触角,突出平时了解,注重提高覆盖面。

一是注重平时考核,客观公正评价。结合组织工作联系点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巡查组随机确定巡查单位,开展为期两天左右的巡查走访工作,重点了解领导班子整体工作运行状况,以及团结协作、民主公开、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内部管理等情况;了解班子成员在德、能、勤、绩、廉,以及工作作风、作用发挥等情况。每个单位巡查走访结束后,对被巡查单位运行状况、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需要反馈的内容及时向被巡查单位和其主管单位反馈。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问题。对单位正式开始巡查走访之前,通过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监督科室、县信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和单位,以及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收集了解反映被巡查单位的问题,巡查组带着问题针对性地开展巡查走访,进行核实情况。同时,要求被巡查单位做到“三必须三不得”,即必须如实汇报情况,不得夸大实绩、淡化问题;必须提供真实可靠的资料,不得隐瞒真相、编造材料;必须为巡查人员的工作提供方便,不得阻挠干涉、刻意安排。

三是创新巡查方式,全面了解情况。坚持“四个结合”,即座谈和走访相结合,组织召开职工和服务对象等座谈会,采取点名访谈和随机走访形式,深入了解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满意度;测评和评议相结合,根据需要,召开民主评议会,组织班子相互测评、职工民主测评、服务对象征求意见等,多层面了解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征询和反馈相结合,通过明察暗访方式,对相关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巡查走访工作组的同志还进行体验式了解社会的评价,及时向主管单位反馈;教育和整改相结合,客观、公正地分析评判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回访制度,保证问题得到即知即改。

履职情况巡查走访工作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先后向被巡查单位交办整改“四风”方面问题30多项,先后有3名同志因民主测评和调查满意度评价较低被组织实施谈话提醒。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