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道真:干群聚力“三大战略”助推赶超跨越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三江镇 王贤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道真自治县各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工业强县、城镇带动、产业富民“三大战略”,以坚定的信心、过硬的作风、高昂的斗志、积极的行动,紧抓民生实事应民切,干群一心,奋力加快后发赶超步伐。

园区从无到有,“工业强县”效益雏显。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道真自治县各级党员干部凝神聚气抓工业、全神贯注抓园区,坚持园区引领工业经济发展,规划建设道真重庆产业园、巴渔创业园、河口铝工业园3个工业产业园,重点发展能矿、医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4类工业产业。目前,道真重庆产业园和巴渔创业园两个工业园区已基本成型,投资近20亿元修建园区大道15公里、建成一期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在建二期标准厂房40万平方米进展顺利,园区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全园区入住企业64家,其中标准厂房36家,独立选址27家,建成投产40家,解决就业2000余人,园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效益初显,开启了转型跨越的新征程。

城镇从小到大,“城镇带动”成效明显。坚持规划先行、因势利导,北控南拓、扩容提质、建设新区、改造老城;不断完善城市路网建设,推进新区开发,尽快使县城扩大规模、完善功能、彰显特色;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以“七个一”工程为抓手,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步伐,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着力点,深化“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2011年以来,全县城镇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县城区从过去的不足5平方公里5万人,发展到现在的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可容纳15万人。2014年累计完成城镇建设投入资金21.59亿元,建成商品房25万平方米,实施新农村建设3800余户,城镇道路、风貌整治等逐步完善,市政设施、城镇特色、管理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道真县城从过去静谧的小镇转瞬成为黔渝边区的一座新城。

产业从优到特,“产业富民”优势凸显。近来来,道真自治县着力实施“5311”农业产业化工程,重点突破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巩固提升烤烟产业,转型发展劳务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今年来,全县落实烤烟8.37万亩,中药材5.15万亩,与成都科创股集团合作发展板蓝根6500亩、天麻13.5万平方米,新增茶园2.3万亩,采购茶叶860吨,实现茶叶产值5000万元,发展商品蔬菜基地65个1.88万亩,实现产量1.6万吨,全县产业正在朝着“黔北渝南客商投资优选地、承接优势产业转移地、重庆市民旅游休闲度假地、重庆市场农特产品生产供应地”的目标迈进,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和来源得到有效拓宽。

民生从慢到快,民生事业跨越推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充分发扬习水赤水“抗洪精神”,紧紧围绕水利、交通、教育、住房、电力通讯“五件民生实事”,大力实施小康建设“六大行动计划”,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农村公路方面:坚持交通引领经济,打通高速大通道,改造提升县乡道,延伸村组公路,解除交通“瓶颈”制约,三年共整合资金5亿多元,实施农村公路建设730公里,改造县、乡道路141公里,2014年可实现行政村100%通油(砼)路并循环成网,270个自然村和100%的村民组实现通达目标,道安高速公路(道真段)进展顺利;农村水利方面:坚持“先难后易、先急后缓、先饮后灌、建管并重”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以农村户用小水窖与人饮水源工程建设相结合方式,年内将全面解决饮水特别困难地区6.2万群众的人饮问题。河口乡石桥村村民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女汉子”党总支书记代立的带领下,建成小水窖222口,新建和维修饮用水池2100立方米,解决了全村21个村民组2800多人的饮水难题,结束了晴天抗旱雨天抗洪的历史。农村教育方面:县委提出在全省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率先基本普及学前教育“三个率先”目标,坚持“穷县办大教育”,确保今年实现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目标,明年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省级评估和国家认定。目前已建成27个寄宿制学校,另有10个寄宿制项目正在建设,今年农村初中生、小学生寄宿率将分别达70%和40%,高中阶段入学率达88%;农村住房方面:县财政筹集资金980万元,为390余户农村特困户修建了60平方米的民居住房,解决地灾户搬迁1400余户,每年以5000户以上速度推进黔北民居和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用好用活生态移民、农村危改、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发动和组织群众大规模改造居住条件;电力通讯方面:去年以来,升级改造农村电网340公里,全面解决了农村无电户用电问题,年内将实现城乡可靠供电率99%以上。争取市移动公司4年内投资2.39亿元,全面实现城乡通讯全覆盖和服务全升级;2014年投入资金1.16亿元、实施项目130个,全面解决农村通讯盲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