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味主药”保证作风问题“不再复发”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人民政府 曹怡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即将结束,各单位各部门在此次活动中确实找到了许多我们党员干部存在的奢靡腐败问题,也就此进行了整改,整体上我们的干部作风问题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积累已久,由此形成的“四风病”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要想彻底治好它不可能一蹴而就。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治疗消除了“四风病”的主要症状,但要彻底革除使其不再复发,还需“三味主药”持续治疗。

“思想药”明确“病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近年来在党内越来越盛行,不断报道出来我们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沦为腐败分子,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渊。归根结底,还是我们党员干部自身理想信念匮乏,思想上缺乏抵御“四风病”的抗体。时至今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各种“变异四风病”,例如大吃大喝转战到隐蔽会所,有的送礼变成礼品册和电子卡等等,还有一些单位和部门对作风整改持应付做样子态度,认为只是短期的小活动而已。这一切错误的做法和侥幸的心态从根本上反映出我们党员干部“四风病”的“病因”是缺乏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急需通过教育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我们党员认识到“四风病”的危害性,端正思想。

“制度药”控制“扩散”。为确保干部作风问题有效整改,必须建立规范合理的制度,防止“四风病”持续“扩散”。好的制度就是好的药方,要确保药到病除必然需要对症下药,各单位各部门应该先自查,找出自身的主要症状,针对不同症状制定出适合自身的“药方”,科学制定制度,改变之前效率低下、可行性差、笼统的“官方制度”,并建立有效的反馈举报制度,做到自我监督、单位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确保“四风病”真正得到控制,在制度制定过程中,一是要明确制度制定出来就要坚决用制度管人,二是制定制度是为了监督和保障我们党员干部可以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要特别对群反映的普遍、共性问题进行强化细化的管理和解决。

“落实药”保证“疗效”。落实是我们治疗“四风病”的最后环节,也是最艰难最富挑战的一步,只有打好了整改落实的“攻坚战”,“四风病”才会真正药到病除。为了确保落实扎实有效,各单位各部门应相应建立起落实制度,例如一些单位制定的“公示制”,将工作的落实情况定期向上级汇报,对本单位及对外公示等。事实上,落实是否到位,最具有发言权的事人民群众,我们应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政府的政策性制度变为群众的主动性行为,让群众与我们一起参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尽量用群众最能接受的方式来为群众服务。让落实走在阳光下,让落实真正为人民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