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推动组织工作的生命线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委 康英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民务实清廉,是组织工作的目标追求和评价标准。组工干部肩负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职责,只有充分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做到补精神之钙、去作风之垢、办为民实事,才能集中广大群众的智慧力量,使组织工作更具活力,更有作为,从而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把理想信念、敢于担当作为组织部门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前提和基石,补精神之钙,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组织事业坚定目标修身正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才能经受住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必须牵好头、作表率,先于一步做到补精神之钙,修身正己。一要坚持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重温组工干部“十严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宗旨意识和自律意识。二要坚守原则。不取不义之财,不交不正之友,不入不洁之地是对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组工干部要自觉遵从各项纪律和规范,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三要敢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组工干部要具备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胸怀境界,不惧怕困难,不躲避矛盾,不推脱责任,沉着应对,攻坚克难,在自觉担当和开拓创新的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从而实现组织工作新突破。

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组织部门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作风之垢,以求真务实之风取信于民。开展好组织工作,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和导向,在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组织部门担负着选贤任能的重要使命,要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乾乾终日、翼翼用权”的谨慎和自觉,使领导干部去作风之垢,以求真务实之风取信于民。一是树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要进一步树立正确导向,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中去,通过正导向、建制度,真正让作风正、有实绩的干部得到重用,让作风不实、不廉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营造“荣誉上不争名、工作上争一流”的选人用人氛围,凝聚起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典型示范作用。着重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使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上发挥主导作用,通过中心组学习、班子会、民主生活会、谈心会等形式统一思想认识,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在学风上发挥表率作用,在工作作风上发挥标杆作用。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建立完善促进作风改进的考核机制,客观分析领导干部在发生重大事件、处理急难险重过程中表现出的政绩观念、群众观念、大局意识等,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德和作风进行综合考评,以考核促作风形成,以考核提振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风貌。

坚持把人民满意、群众认可作为组织部门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最终目的和根本评判,办为民实事,以对群众的赤诚情怀和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的共识造福于民。组织工作让党满意,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满意。人民满意与否,应当成为检验组织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组工干部要做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表率,以对群众的赤诚情怀深入群众,帮助群众,办为民实事,造福于民。一要做到深入调研摸实情。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开展组工干部大调研和青年干部下基层培根行动,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同时把党的方针政策目标宣传下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认同。二要做到深入群众办实事。从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方面入手,千方百计推动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共产党员志愿者”活动,鼓励党员干部自觉参加服务并提供可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群众,切实做到知民情、济民困、解民忧、暖民心,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好事。三要做到联系群众建机制。要通过建立健全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真正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事当“家事”,使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只要时刻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在广大群众中形成对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的普遍共识,就一定能够唤起民心、凝聚民力,加快推动组织工作和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