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齐庆三的手机说起

河北广电网络集团石家庄分公司 张力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优秀宣传干部、平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庆三同志以身殉职后,他的遗物很少且相当简陋——老式电视机,生锈的老吊扇,“除了铃铛不响,哪儿都响”的老式28自行车……其中一部键盘磨得都没了数字的旧手机,格外引人注意——这部手机曾被齐庆三的同事誉为“保密手机”,因为“扔到大街上估计都没人拾,即使拾起来也不会用。”

据说“便宜、耐用、待机时间长”是齐庆三用手机的唯一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十多年来齐庆三只用过三部手机,老掉牙的“保密手机”一用就是六年多。而同样“便宜耐用待机长”的第三部手机,齐庆三才用了两个月就离开了我们。也就是这三部“便宜耐用待机长”的手机,陪伴着齐庆三同志走遍平山“七山二水一分田”,入农户、进工厂、过深沟、翻山梁、淋暴雨、顶骄阳……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书民情、讲民生、写民意,书写着平山县点点滴滴的可喜变化,书写出“大西柏坡”蒸蒸日上的绿色崛起和红色梦想。

齐庆三同志44岁的年龄、17年的新闻从业经历,并不长;老区平山县的事业舞台,并不大;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职位,并不高,也就是这三部“便宜、耐用、待机时间长”的手机,为他提供了快速顺畅的沟通方式,保证他及时高效地完成公务活动,辉映出齐庆三的忠于人民忠于党的辉煌人生和高大形象。可以说,这三部“便宜、耐用、待机时间长”的手机,延长了齐庆三的生命长度,拓宽了齐庆三的事业广度,提升了齐庆三的人生高度。17年中齐庆三同志把生命和平山县的新闻宣传事业“绑定”在一起,几乎参与了平山县所有重大新闻活动和新闻事业的策划与实施,亲手撰写发表新闻稿件1360多篇,赢得了中央、省、市宣传部门和各级新闻媒体的高度评价。

随着技术更新、市场进步,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手机的样式越来越新颖。相对于现在好多人换“苹果”、抢“红米”的“时尚”表现,显然齐庆三对手机的“兴趣点”不在于时尚,而在于“实用”。说到底,手机最根本的功能还是打电话、发信息,“便宜耐用待机长”的“实用”标准,也正折射出的齐庆三同志清廉务实、自奉俭约、摈弃浮华、心无旁骛的共产党人本色。齐庆三的高尚品德和无私情怀归结到一点,就是“不忘本”,牢记一个“本”。齐庆三深深懂得:共产党的“根”和“本”在人民群众;共产党宗旨和奋斗目标的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的本份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共产党人的本色是永远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时时、处处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正是这种以人民群众为本的“人本意识”,照亮了齐庆三的生命旅程,贯穿在齐庆三的全部工作和生活之中。由此也就不难理解齐庆三为何如此使用手机的本意。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对照齐庆三朴素无华的本色人生、对照党的群路线的本质要求,共产党人的朴素本色不只是体现在使用手机上——公车是为了方便公务,而不是“彰显身份”、体现特权;办公场所是为了利于工作,而不是“划分等级”、追求档次;工作餐是为了填饱肚子、更好工作,而不是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干工作是为了求真务实、服务人民,而不是“制造政绩”、追名逐利……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面对物质生活,真正的共产党人甘受清贫、坚守清廉、享受清白,但并不拒绝一切有意义的物质进步,也不拒绝社会发展带来的便捷高效。面对物质生活,共产党人不是抱瓮灌园、拒绝便利的“汉阴丈人”,共产党人不是沽名钓誉、欺世盗名的“做秀孝廉”,共产党人也不是贫苦自虐、排斥物质的“苦行僧”,共产党人更不是奢靡浪费、腐化堕落的“老虎苍蝇”。在社会发展、国家富强的今天,真正的共产党人面对物质生活,应如鲁迅先生所描写的“拿来主义者”那样——“他占有,挑选。看见鱼翅,并不就抛在路上以显其‘平民化’,只要有养料,也和朋友们像萝卜白菜一样的吃掉,只不用它来宴大宾;看见鸦片,也不当众摔在茅厕里,以见其彻底革命,只送到药房里去,以供治病之用,却不弄‘出售存膏,售完即止’的玄虚。”面对物质生活,真正的共产党人还需要有“拿来主义者”的那种精神和智慧——“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道阻且长”,真正的共产党人也只有在坚守与堕落的“拉锯战”中得到本色的升华。也只有以焦裕禄为镜子,以齐庆三为榜样,以灵寿县“最美县委大院”为标尺,找差距,做实事,我们才能净化心灵、涵养节操、忠贞本分、勤勉本职,自觉警惕和抵制“四风”的侵蚀;才能在纷扰喧嚣的现代生活中坚守共产党人的本色与节操,才能把党的群众路线走宽走远走扎实。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