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线就要去官气接地气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雎水镇人民政府 孙凌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如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生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信念的于海河,给我们做实群众工作带了好头。

自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纷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通过民意调查,群众最反感的就是“官气”。由此不难看出,官员只有去了“官气”,才可能成为群众能接受的官员。

一些官员之所以有“官气”思想意识,是因为其身处产生这种意识的土壤。比如,他们敢于冲着老百姓大呼小叫,是因为老百姓无法决定他们的升迁去留,面对能够决定其升迁去留的上级官员,他们敢大呼小叫吗?下属或下级官员为其提包、开车门、端茶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能够决定下属和下级官员的升迁去留,一言可兴之,一言可废之,下属和下级官员不得不如此。只要这片土壤仍在,想让官员们真正地接地气就必定很难。

官员去了官气,还应该接地气。脚踏实地方能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才能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也是群众的期盼。广大民众需要实实在在的官员,需要有德有才、清正廉洁的官员,需要真心真意为民服务的官员。泱泱大中国也确实需要这样的官员,了民心,懂民意,知民情,解民忧。

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明确要求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是纸上写写、嘴上说说、墙上挂挂的“口号”,党员干部只有放低身段,“身”和“心”一起深入基层,真正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在一田一土、一桥一路间倾听群众呼声,在百姓生活、生产劳动实践中问需于民,才能真正除却思想上的“官气”,接上行动上的“地气”。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为官者的言行举止,往往关系百姓的福祸哀乐。为官就得为民,干部就得为民干事。践行群众路线要真心实意洗掉“官气”,接好“地气”,才能增强为民务实清廉、带领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底气”。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