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你的‘微心愿’我来帮你圆”架起社区在职党员与居民群众“连心桥”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徽州人家社区 汪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想要一床太空被”、“我想要一袋大米”、“我家里缺一个电饭锅”、“我想给孩子买一个篮球”、“我想有人陪我在徽州区走走”、“我想明年还有人给我过生日”……这些都是张贴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徽州人家社区心愿墙上一些来自社区困难居民的心愿。走进徽州人家社区大门的右侧,贴满群众“微心愿”的心愿墙显得分外惹眼,简简单单的话语,微不足道的心愿,却深深触动着每一位走进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们的心,他们纷纷认领心愿墙上的微心愿,用爱心与力量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今年以来,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载体,组织在职党员开展“你的‘微心愿’我来帮你圆”活动,搭建起社区在职党员与居民群众的“连心桥”。心愿墙仅仅是此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认领微心愿,伸出服务之手

在徽州区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如何做到党群一家?党员到社区以后干什么?社区组织党员干什么?群众需要党员干什么?徽州区开展“你的‘微心愿’我来帮你圆”活动,架起了社区在职党员与居民群众“连心桥”,将居民和进社区的党员联系起来,让党员伸出“服务之手”,与群众伸出的“需求之手”互相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让党员服务群众面对面、实打实。

徽州人家社区工作人员前期广泛通过入户走访、在社区公告栏发布通知书,以多种形式征集微心愿,然后审核、登记编号,填写到心愿卡上,张贴到“心愿墙”上。各单位组织在职党员在每个月的党员活动日到社区心愿墙上领取居民微心愿,社区将党员领取的微心愿进行登记,并将党员本人的工作单位、姓名、联系方式写到心愿卡上,一星期之内党员与许愿的居民直接联系或通过社区完成对接,达成心愿,成为“圆梦使者”。起初,还有的居民心存疑虑,“这事儿真的吗?”当在职党员把大米、电饭锅、油等微心愿一一实现,社区居民乐了,撂下一句:“这事儿不假!”很多在职党员都表示,很早就有到社区帮点忙的想法,但是总怕别人说“出风头”。这回和大家一起在社区认领困难居民微心愿,党员表示非常乐意,认为社区搭建的这个平台非常好,找到了一个和居民沟通的好途径。

自微心愿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徽州人家社区根据小区居民的需求,共设置了8大类和116项服务岗位,建立在职党员QQ群和微信平台,便于在职党员与群众的交流和联系,方便大家对社区的发展和功能的完善建言献策。形成“社区滚动收集、定期发布”和“党员主动认领、及时圆梦”的长效机制,电子档案也随时记载党员服务群众的具体信息。活动以来共征集19个微心愿已经全部被认领,征求意见20余条。

微心愿,事微情不微

今年年初,徽州区区委书记程红来徽州人家社区走访调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在座谈会上,对一退休老师提出多年未解决的一个问题:有关退休老师的房屋补贴发放事宜。事后程红书记亲自去教育局、房管局过问,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区内所有退休老师解决了此项问题。此后,徽州人家社区便将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提到日常工作当中来。

搭建连心桥,温暖百姓心

从组织实施到一步一步取得实效,徽州人家社区主任吴玉莹深有感触。她说:徽州区开展“你的‘微心愿’我来帮你圆”活动,真的是架起了社区在职党员与居民群众“连心桥”,让我们居民朋友的心气儿顺了不少,同时党员与群众多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为了让困难群众真正得到帮助,前期社区党总支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征集微心愿,然后,对这些微心愿把关,看看合不合理、可不可行,不合标准、不够条件的绝不上墙,确保了在第一时间帮最需要帮助的群众“圆梦”。

在职党员纷纷圆梦居民微心愿

在职党员徽州区总工会副主席程立新在中秋前期,将在党员活动日认领心愿的汪欢喜、胡小平两家需要的大米采购来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圆梦,上门时91岁高龄的汪欢喜大娘对眼前党员送米上门的一幕表示吃惊,“你们真的给我送米来了?真的是太感谢了。”汪大娘说,自从上次社区工作人员来家里询问自己有什么心愿,大娘家里有6口人,平时全靠儿子打工维持生计,家里生活比较清苦,大娘为了能给家里添补些家用,就表示想要一袋米,才短短的几天,没想到就有党员送米来了。

家住徽州人家小区35幢的低保户凌雪芬因精神残疾、家中全靠丈夫程占飞每月在社区物业保洁的工资生活,家中有一老母亲84岁,寒冬将至,老人的儿子在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询问老母亲有什么心愿时,儿子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帮老母亲报了一个想要暖脚炉的心愿,没想到很快便收到了在职党员徽州区规划局监察大队长杨斌买来的暖脚炉。老人开心的说,这个冬天总算是不用害怕寒冷了。

年近60岁的癌症患者张雪娟自从93年离异后,含辛茹苦独自抚养儿子,在孩子15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张大姐痛失相依为命的儿子,巨大的打击让这位坚强的女人雪上加霜,加之风湿、贫血、失眠,身子从那时起就一落千丈,靠着对生活的希望、一直坚强乐观生活的大姐从不对困难低头落泪,但对在职党员区房管局副局长吕支援帮其完成的微心愿——一台暖脚炉面前却感动的流下了眼泪,一连好多声的说着感谢。当吕支援得知大姐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时,又把身上现有的全部现金留给张大姐,并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嘱咐大姐有事情就直接找他,结成长期“一帮一”的帮扶对子。

象这样的事情在徽州人家社区很多很多:党员进社区报到后,最大限度为辖区居民服务,特别是把社区贫困群众、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等作为帮扶服务的主要对象。一幕幕真情服务、传递爱心的动人场景,不断在徽州人家小区出现。像徽州区委书记程红、区人口计生委主任周娟萍、区文广新局局长娄光辉、社区党员程琳、朱华青……等都纷纷认领居民的微心愿,甘当居民的圆梦使者。社区的在职党员们为了帮助这些弱势群体,纷纷用自己的薪水买来米、油、衣物、书包、书本并捐善款达2000余元,社区的“爱心帮扶基金会”也由此成立,用于那些需要帮助的困难居民群众们。党员们为的是能够奉献自己个人的力量在社区大家庭中汇聚成一股暖流,让社区的居民感到来自社会对他们的关心。

创新党建平台,搭建连心之桥

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徽州区把开展“你的‘微心愿’我来帮你圆”活动,作为架起社区在职党员与居民群众“连心桥”的载体,把社区居民的小心愿和小梦想与在职党员的服务意愿、助人意愿对接,成功地创新出的党建新平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活动中,看到在职党员争先恐后地认领微心愿,一位社区居民感慨地说:“没想到党员们真的会帮我们实现心愿,这次群众路线是真的走起了,真好!”简简单单的话,表露出群众内心的变化,对党员的认可、对这项活动的认可、对党组织的认可。情感是相互的,党员对群众有感情,群众自然视党员为亲人。徽州人家小区的居民遇到了物业方面的问题,涉及到两位许过微心愿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找到他们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我们的心愿都是社区、党员帮助圆的,现在社区需要我们,我们全力配合!

“圆梦微心愿,架起连心桥”活动受到居民和党员共同的欢迎,核心就是抓住了群众“微心愿”与党员“微能力”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微心愿”虽小,但关系到社区群众的日常生活,关系到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了群众的“微心愿”,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就会让群众感受到党员的存在、感觉到党组织的温暖,自然而然地提升了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可,坚定了跟党同心、同向的信念。目前,徽州人家社区越来越多的在职党员将贡献“微力量”,为群众点亮“微心愿”,实实在在服务群众,真真切切传递正能量。

见微知著小集大成

居民百姓的微心愿,在在职党员的眼里成为很重、很认真的责任。一袋大米,一桶油,一个新书包等等,对进社区的在职党员来说,伸出“服务之手”完成起来并不困难,但满足了群众的期盼。群众困难就在眼前,群众路线就在脚下。曾经的“工作忙”、“没时间”、“心有余力不足”,“不知道该帮谁、帮点啥”……如今都在实实在在的点亮“微心愿”中一一化解。一面“心愿墙”,一批认领者,有了时间,没了顾虑,有劲儿知道往哪使,有爱明白献给谁,真正搭建起了党员和居民的“连心桥”。与此相伴,社区党建各项工作更加顺风顺水,党员的“微能量”点亮了群众的“微心愿”,社区居民百姓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时时能听到党员的声音,处处能感到党员的热情,人人能看到党员的形象。微力量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见微知著,小集大成,在职党员们真正将为民、务实、清廉落到了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