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榜样的力量让群众路线入心入脑

重庆市大足县玉龙镇人民政府 杨自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巩固成果,突显实效的关键阶段。全国上下“一盘棋”,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突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谋利益。期间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活动中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因此,增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群众路线入心入脑,需要树立榜样,宣传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

一是强化重视树榜样。胡锦涛同志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典型一直是我们党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从革命年代的抗日英雄到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劳模,以及现在“感动中国”系列人物,无不闪耀着时代的光辉,无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不懈奋斗的人们。当前群众路线进入了强化整改、建章立制的关键阶段,能否让群众路线入心入脑、取得实效决定着前期学习成果的巩固,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各级党组织要强化重视,充分认识到榜样的力量在践行群众路线中的重要性。通过树立和宣传身边的典型,使之更贴近实际、更贴近自己、更贴近工作,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的党员干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真正扎根在每一个党员干部心中,向榜样学习,以榜样为标杆,在为民实践中自觉向榜样看齐,真正让群众路线入心入脑。

二是领会精神强内化。向榜样看起,向先进学习。我们要积极向群众路线中涌现出来的榜样学习,学习其在群众路线活动中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信念和价值观;学习其求真务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谋好利的作为;学习其严于律己、甘守清廉的作风,不断吸收,深入领会,争取内化为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同时,各级党组织也要发挥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创新学习活动形式,在亲身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使之把群众路线真正践行到工作生活当中。

三是践行榜样促实效。以榜样的力量让群众路线入心入脑需要系统、长久地规划。树立什么样的典型,如何打造典型,学习什么样的榜样,如何学习,都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做出合理地考量。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心,必须以能够产生内心的共鸣为前提,这就需要我们选择与自身实际相近、有共同的实践的榜样。在实践中,以此为标杆,指引广大党员干部前进的方向,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提供参考和借鉴。同时,要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制度设计。在群众路线整改落实阶段,各级党组织要开展系列学习榜样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并结合自身存在的不足,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认识,在自觉转变中强化修养。同时,要坚持不断学习,不断践行,注重效率,务求实效,真正让群众路线入心入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