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市天河区以党建信息化为基础优化基层组织服务群众手段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 简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天河区坚持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打造党建网站、党群一机通、党建电视频道、党建智能交互系统、党务工作包、党员服务站等现代化都市党建网络体系,使基层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面对面”、“点对点”的个性化服务。

一是开通服务资讯“直通车”。党建网络体系整合了海量信息,党员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网站、党建电视频道和手机客户端浏览全区党建资讯,获取天河区工程招标公告、人事招聘信息、培训考试信息、政务公开信息等政务便民服务资讯。目前天河党建网站访问量达到1390万人次,一机通手机客户端下载安装量达到24600台次。

二是搭建党情民意“高速路”。党组织借助网络“即时传送、马上接收”的优势,将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完整及时地直接传递给党员群众。党员群众通过党建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账号党群服务平台、珠江在线党建电视频道等多渠道反映民情民意,开展网络问政,进行网上调查、评议、投诉、建言献策等。建设网上党代表工作室,网上接受群众意见,构建网上民意回应系统,通过网络发言人,采取定期在线对话等方式,及时回应民意。党建信息化拉近了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感情距离,区委书记与党员群众,能够轻松实现网上互动沟通“面对面”。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830余条,解决反馈224条,转办交办600余条,为基层党员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

三是推出精细服务“自助餐”。推出爱心柜员机栏目,党员群众通过网上爱心柜员机栏目发布捐助信息,为570名求助的困难群众“点对点、菜单式”服务。针对流动党员和从事IT行业的党员,推广“四微”组织生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随时随地,轻松一点”的特点,以微建大,推出“微创新、微行动、微学堂、微生活”四微活动方式,弥补实体组织活动的遗漏缺失。

四是促成党务政务服务“一条龙”。在区职能部门试点,搭设党务与政务同步,党务引领政务的综合互动新平台。如区建水局融合党建平台建成了水务、工地安全监管等智慧市政,区食药监局开发综合管控平台,与党建系统对接,对全区食品、药品全方位智能监控等,均取得1+1>2的效果。区司法局运用党建信息平台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和服务,开通“律师直通车”,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直接的法律咨询和服务。党建信息化与幸福社区创建相融合,建设智能化网格、点对点服务的共享系统,全区已完成幸福社区创建82个,为社区党员和居民提供便利快捷的精细化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