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即知即行抓整改建章立制显实效

重庆市合川区钱塘镇人民政府 徐恩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重庆市合川区钱塘镇扎实做好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顺应民意,取信于民。一段时间以来,钱塘镇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拿出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便民服务助力政府职能转变

“老人家,请问你有什么事?我们有啥子可以帮你的?”2014年8月,钱塘镇公共服务中心、2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受理各类诉求237件,办结率100%,回复率100%,回访满意率95.5%。在一位位诉求者“点赞”的背后,政府职能与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更是令人欣喜。

“有事请到便民服务中心。”钱塘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整合农业发展、计划生育、村建国土、经济发展、党建党务、社保民政等资源,设立规范的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跑一趟就能办结相关事务。为保障便民服务中心高效运行,钱塘镇还出台联动科室督查考评办法,把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有了这把“杀手锏”,联动科室更不敢懈怠,问题解决有了制度保障,落实更到位了。

在高效解决大量群众诉求的基础上,钱塘镇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有力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效能的提升和作风的改进。如今,便民服务中心在钱塘百姓心中已具有广泛的知晓度、美誉度。而钱塘镇便民服务新模式,也较好解决了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破解“就医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

“救护车一响,猪牛羊白养”。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这就是农民就医难、看病贵的真实反映。看病贵、看病难一直是民生之痛。党的群众路沿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钱塘镇党委投资90万元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5所,完成了村(社区)全覆盖。“以前有点小病都要去卫生院,又远又贵,现在就在村里就可以看,方便多了!”。钱塘镇米口村村民李成如是说。

今年,钱塘中心卫生院新建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医技楼现已投入使用;多方筹资近百万元对基础设备进行增补、升级和培养医务人才,老百姓的医疗条件和就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惠民利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以前办厂的都是财大气粗的老板,现在只要你有勇气,有想法,农民一样可以创业。”在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中,镇机关干部了解到广贤村返乡农民屈波有创业的想法,帮助他申请创办了蜀飞生猪养殖场,安置本村农民20余人,产品已打入合川城区市场。截至目前,全镇共帮助发展微企170户,项目涵盖种养殖、餐饮、娱乐、服装等多个领域。

为了促进更多人就业,钱塘镇把打造高素质的技术蓝领作为促进就业的突破点,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组织失业人员集中培训、利用人力资源系统为失业人员及用工单位搭建信息平台等系列措施,全镇新增就业505人,下岗再就业106人,帮助“4050”等困难群体就业69人,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