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祛除政绩急躁症树立正确政绩观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水务局 丁恒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古已有之的为官之道。凡为官一方、为官一时者都希望在任期间能够干出一番事业,创造一番业绩,有个“好政绩”,有个“好名声”。然而,为什么而建立政绩,应该追求什么样的政绩,又该怎样取得政绩?不同的领导干部对政绩的理解各不相同,这就差生了不同的政绩观。

应该看到,各级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树立了正确政绩观,具有努力创造人民群众满意政绩的理念。但不可否认,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在政绩观上出现了问题,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甚至是极端错误的看法。而政绩观的扭曲,导致一些干部的行为出现偏差,患上了所谓的“政绩急躁症”。比如,有的重自己的“政绩”、轻百姓的疾苦,遇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往往“踢皮球”、“绕道走”;有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违背客观规律,超出社会承受能力,乱上项目、乱铺摊子,不顾环境和民生;有的片面追求GDP,缺乏统筹考虑和战略眼光,为了局部利益损害整体利益,为了眼前利益牺牲长远利益;有的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摆花架子,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等。所有这些,都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极大损害,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从根本上消除这些现象,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按科学发展观要求树立政绩观。

该怎么树立政绩观?一是要牢记群众利益,把群众困苦放在心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知民之所盼,察民之所忧,亲民之所爱,于民之所需,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二是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对上级的政策、决策必须坚决执行,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行,阳奉阴违。同时,也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真正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努力把上级政策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要实事求是。对成绩要客观公正地看,对问题也要实事求是地看,正确地看。要树立“发现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是成绩,揭露问题是优点”的观念。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把实事求是根植在思想意识中,贯穿于工作实践中,落实到执政为民中。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