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章立制要优秀不要作秀

云南省邵通市昭阳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杨应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章制度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好的规章制度能化解社会矛盾、凝聚集体智慧、提高工作效益、规范权力运行、防治贪污腐败、促进公平公正。

权力一旦失去限制,就会危害社会,伤害人民,动摇党的执政之基,切断党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规范权力、限制权力,防止权力滥用,必需把制度这一笼子做牢、做结实。

制度具有指引作用,优秀的制度可以引导人走正道,维护公平正义;劣质的制度却能使人误入歧途,走入邪门歪道。正如邓小平所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环节,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中强调:“要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对那些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甚至搞制度作秀的,要坚决叫停。” 朝令夕改,毫不稳定的规章制度让人无所适从;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毫无操作性和实用性的“一纸空文”劳民伤财,有不如无。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制定出优秀的规章制度,使规章制度具有约束性、权威性、可操作性和稳定性,使人们有莫违规,违规必被捉的畏惧之心;要坚决避免大而空、虚而浮的花拳绣腿和闭门造车、脱离实际的主观杜撰;要坚决摒弃中看不中用的制度作秀。

执行是制度的生命力,我们要把优秀的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让作秀的制度永不降生。

形式主义让人厌恶,制度作秀令人作呕。在建章立制的过程中要坚决刹住制度作秀的不良风气,用科学合理的制度去避免“破窗效应”,堵住权力滥用的“蚁穴”。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3: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