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论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员会党校 廖献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由当今国内外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所决定。当前在国际上,风波此起彼伏,动荡不安,西方借民主的幌子不停地无事生非、散播谣言、制造事端、煽风点火、挑起矛盾冲突,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坛不稳定、政权变异、国家战乱的主要推手。同时,敌对势力在嚣张,亡我之心昭然若揭,毗邻火药味浓烈,周边不友善、敌对情形不断。只要一个国家、一个执政党根基不稳、失去民心、得不到民众支持,势必沦为弱势,势必卷入国内外敌对势力所设好陷井圈套之中。在国内,民族分裂主义猖狂,恐怖威胁愈演愈烈。在党内,风气奢靡,政风腐化问题突出,导致民心丧失,危机重重,“肌肤溃烂”,干群关系矛盾激烈,时有冲突事件发生。

一个国家、一个执政党,需要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这样才能拒腐防变。而现在党内存在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面对纷繁复杂、变化多端并且充满许多不确定性危险性因素的国内外大背景,党中央高瞻远瞩,坚持群众路线,依法从严治党治政,坚决清除腐败,凝聚民心,着力构建强势政党政体,打造政通人和的大好形势,大快人心。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必须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必须从理论高度和深刻现实中去认识、把握、落实、施行,必须长期、科学、有效地抓好、抓实、抓牢。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牢靠抓手则主要体现在“十长抓”不放松。

一、长抓党群干群民主生活工作和基层单位群众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放松,这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方式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 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所以,我们的权力要为民所用,而绝不能凌驾于人民之上。更不能滥用手中的权力侵害百姓的利益。要经常与群众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沟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才能从根本上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兴衰”。故此我们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要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开门纳谏,深入基层单位调研,虚心倾听民声民意,把查找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作为关键点来抓,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民主生活带来的实惠,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要实行组织民主生活会公开化、常规常态化,着重建档考核,层层实施问责制度。

二、长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组织调查研究工作机制不放松,这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风廉政建设的最直接体现

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具备扎实的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蹲点调研指导工作实践活动,既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当前我市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更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有利于促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更好地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提拔前必须要有基层蹲点调研履历和蹲点调研成果。

三、长抓党群干群感情和沟通交流关系机制不放松,这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助推力

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分组走村入户,了解群众诉求,开展帮扶慰问,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做到走村入户访民情、宣讲政策、化解矛盾纠纷;要进行结对帮扶解民难,建立帮扶机制;要干群互动增感情,要以群众工作为中心常态化,要建立常规化的考核机制;要确保工作责任制度化,如制度设计充分征求意见,不搞先入为主、硬性规定;制度设计以人为本;制度设计以激励机制为先; 要实现一线工作最优化,要优化群众生活和工作环境,要梳理群众情绪,密切干群关系要优化群众工作方法,要全面推进管理责任化。要确保群众的安全、群众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避免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低下。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办好办实,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四、长抓群众监督和群众对干部的履职信用考评工作机制不放松,这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

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听取更多群众的声音和保证更多群众的发言权是有效畅通民主的主渠道。年度工作究竟好不好,先要过群众考评关。注重群众对机关各方面的职能服务工作效能、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的考评,增加群众的信用考评话语权。干部是不是称职,让群众来评判。实践告诉我们,群众对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最有发言权。因此,建立起自下而上的考评机制,把对干部的评判权交给群众,是客观评价干部功过是非的有效途径。公开考评,确保评议结果公平公正。提高社会民主监督的参与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社会监督活动。应加强建立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职服务信用档案库,以此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五、长抓党员干部学习交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监督促进工作机制不放松,惩前毖后,防微杜渐,这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内容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党巩固执政地位、增强执政能力、完成执政使命、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最有力的武器,它使我党在革命实践史中不断地总结经验、修正错误,不断地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保证我党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但是这个“有力的武器”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一些人却放下不用,或者至多是当作摆设,甚至遗弃,与广大人民群众背道而驰,使党和人民的事业蒙受损失。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利益的理念,真正关注不同群众的利益诉求,真正设身处地的为广大人民群众着想,向群众虚心学习,积极应对批评,把批评变成动力。古话说“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任何人,任何一个领导者,任何一级组织,在施政过程中都难免会有过失和差错,发现了,就要改正。而不是知而不言,言而不实,当旁门“看客”。也不是以此说三道四,或者“以一眚而掩大德”,片面夸大问题。

六、长抓党纪国法政纪规章制度教育与执行力度不放松,从严治党,依法治党治国是我党和政府执政理念和重大方略

实践证明,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进一步解决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课题,就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任务就越严峻。专家们认为,当前腐败表现出期权化、迂回化、隐蔽化、智能化、国际化等趋势,腐败问题与多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反腐倡廉之路,“坚持一个方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治预防并重,预防为主”“建立一个体系”——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当今中国的事情办得怎么样,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状况和战斗能力、领导水平。认真执行党的组织制度和纪律,强化党性党纪观念,严守党纪、政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依法行政,秉公尽责,廉洁自律。只有遏制干部腐败,建立阳光政府,才能取信于民,构建和谐社会,才能让公权部门更加的积极、主动、务实、廉洁的为民服务。

七、长抓惩治腐败、重拳打击职务违法犯罪活动不放松,只有这样才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中心环节

“苍蝇老虎”齐打,步步为营、步步推进,再次坚定了公众对中央反腐工作的信心。中央开始整合各种反腐资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包括改变巡视制度、鼓励公众举报等措施,大大提高了举报的公开和透明度。中央一方面在大力反腐,另一方面在不断完善制度,“八项规定”、反“四风”、“六不准”、未来五年反腐规划、用人制度新规定等相继出台。中纪委、中央巡视组2014年2月28日通报了从去年6月首轮巡视至今的“拍苍蝇打老虎”的数据,全国被党纪国法追究的官员干部一百多人。这充分说明目前反腐形势依然严峻。

八、长抓党政各部门“阳光工程”即民心工作不放松,行政履职服务职能公开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赢得民心、提升社会信誉度和支持率的重要方式,也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强有力环节

九、长抓各职能部门的党风、政风、学风、作风的内部自查工作机制不放松。提高自我免疫力,这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

古人说:“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今天老百姓常说,群众盯着党员看、党员瞄着干部看、基层比着上级看、地方比着中央看。自上而下,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如果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明一套暗一套,就会信用尽失、德行俱损,让人痛心、忿恨。顶风违纪、知法犯法、破坏纲常、败坏党的形象,不查不惩治不足以平民愤。为此,必须长期开展严查纠正、群众评议活动,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和监督。树立正面典型、弘扬正气,曝光反面典型、鞭策后进;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发现党风政风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及时进行处理。要着力解决“庸、懒、散、虚”等工作作风问题。一些干部能力和素质不强、抓工作思路不清、措施不力、工作平庸、没有特色;自我满足、降低要求、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小成即满,不求上进,工作凭感觉,办事凭经验,服务凭心情等。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习惯于坐堂办公、遥控指挥,沉不下去、走不出去,懒于学习、懒于动脑、懒于动手、懒于干事等。那些纪律松懈、自由散漫、风气不正、得过且过等。一些干部上班迟到早退,在上班时间办私事、上网聊天、炒股票、玩游戏等。一些干部华而不实,做表面文章,心气躁、闭门造车、照搬照抄,调查研究走马观花,不深入基层群众,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抓不到手上,把任务压给下级,当“甩手掌柜”等。一些职能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爱刁难、野蛮相”。因此要严肃纪律,严加管理,用制度制约,健全信用考评机制,强化问责机制。

十、长抓基层组织生活建设不放松,这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前沿阵地

如何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坐在大楼里想不出来、在材料里看不出来。只有到基层组织中去看,到党员群众中去听,到基层干部中去问,才能找到正确答案,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来。防止“重经济、轻党建”、“重干部工作、轻组织建设”的现象。上级组织要多到基层调查研究,找准本地区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还要结对联系一个或几个基层党组织,直接了解情况,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上水平。组织部门承担着基层组织建设牵头协调、组织实施的具体责任,更要蹲点基层抓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岗位职责,直接联系群众,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了解工作的利弊得失,推动工作在基层落实有成效。各部门的干部多下基层,发挥职能优势,帮助基层组织理清发展思路、拓宽服务群众渠道、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资源向基层倾斜,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形成集中力量抓基层、整合资源打基础的良好局面。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建设是关系到我党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各项工作做到位,做扎实,让群众满意,使我党充满生机活力,迎接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3: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