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康巴什新区:整治“四个问题”让群众看到整改的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路永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康巴什新区抓住整改落实这一关键点,在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等群众反映问题突出领域成立专项推进组,通过整治“四个问题”,不断提升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提升规范执法、提升行政效能,切实让群众看到整改的成效。

整治工作纪律问题,提升干部作风。通过现场暗访、重点抽查、问卷测评、座谈了解、电话查访等方式,深入一线,认真查访掌握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真实情况和工作人员执行工作纪律情况,重视从街谈巷议、网民批评中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重整治公职人员无故迟到、早退、串岗脱岗,不履行请销假手续,在工作时间斗地主、嗑瓜子、玩手机、逛淘宝等纪律松弛、自由散漫的问题。

整治服务态度问题,提升服务水平。认真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对主任热线、干部监督热线、微信平台、信访热线、网络舆情、群众来信来访、意见箱、教育实践活动“说吧”等方面反映出的问题,逐项梳理出涉及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方面的具体表现,梳理反馈并建立信息台账,明确责任人,已解决的实行建账销号制。着重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人难找、事难办现象,整治窗口单位漠视服务对象,服务不主动,办事效率低,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等方面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整治执法监管方面的问题,提升规范执法。推行政务公开,透明办事流程及收费标准,让业务操作在阳光下运行。同时依法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强化执法和效能监督,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促使公职人员恪守职业道德,自觉履职尽责,廉洁从政。着力整治执法监管部门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拖着不办甚至百般刁难,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等问题;整治在行政事业收费中擅自提高收费标准、 重复收费、不开具合法票据或不使用法定部门制发的专用票据,借机中饱私囊等问题。

整治工作效率问题,提升行政效能。借助人大、司法、监察、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监督工作发现问题,注重在组织部门的干部考察、干部监督和纪检监察机关执法监督、效能监督、纠风监督中查找问题。着力整治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办事程序繁杂,业务办理不公开不透明,一次性告知和“一站式”服务等效能建设制度规定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治在办理行政审批、核准、登记事项中,继续执行已经取消的事项或变相增设新的行政审批、核准、登记事项等问题。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专项组共收集意见265条,已反馈整改落实185条,先后开展明察暗访21次,通报涉及迟到、早退等违反纪律规定20人。通过“四个问题”的整治,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群众点赞人数也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