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不容忽视“网络”阵地

重庆涪陵区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媒介在我国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通过互联网关注社会热点,针砭时弊,参与政治民主生活,网络也成为了党倾听民意、集纳民智、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渠道。因此,党员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应该在坚持群众路线的传统工作方式和方法的同时,与时俱进,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搭平台,接地气,夯实网络群众基础。要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布平台、网络互动平台和网络问政平台等政府官方网站的建设,杜绝有些政务网站和微博“僵尸化”,政务信息陈旧等现象。同时,鼓励党员干部开通个人微博、微信等途径,将自己变成一个网民,搭建各种平台,拓宽群众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渠道,畅通干群交流,夯实网络群众基础。

降姿态,勤学习,提高干部“从网”能力。网络问政,已经成为党员干部不可回避的现实考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从文件堆里走出来,从规范用语,从硬邦邦的“官腔官调”里面走出来,降低自己的姿态,勤学习各种“网言网语”,实现与网民的良性互动。

常沟通,重落实,健全网络问政的监督机制。网络问政的前提在“问”,重点则在于“行”,由“问”转为“行”,关键在于建立监督运行机制。要不断完善各级网络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网络实名举报制度、限期办结回复制度等,要明确负责人,落实责任,使网络平台真正发挥群众路线与民沟通、与民互动的作用,确保网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

网络是联系党群关系的重要桥梁,践行群众路线,网络是不容忽视的阵地。然而,网上群众反映的问题,最终还要在实践中去落实、去解决。因此,必须“网上网下,双管齐下”,建立“网上察民意、网下解民优”的网上网下联动机制,才能不负民意,将网络群众基础优势,真正转化为执政“生产力”。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