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的群众路线承诺贵在“诚诺”

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银监分局 闫树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既让人精神振奋,耳目一新,也令人如沐春风,温馨倍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把“承诺”变成“诚诺”,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推动“中国梦”的实现。因而,我们共同为之努力和拼搏,“中国梦”的起点就在脚下。

通过重温焦裕禄事迹深深体会和感悟到,“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总之,承诺不是目的,兑现才是关键,党员干部“承诺”贵在“诚诺”,即说到做到。中国早就有很多这样的老话,像“一言九鼎”、“一诺千金”、“无信不立”等。说的是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无论做人做事都要讲诚实守信。焦裕禄同志曾经掷地有声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不难想象,如果没有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焦裕禄怎会有此豪言壮语?又怎么会有为改变兰考面貌而与病魔抗争的惊人毅力?焦裕禄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学习的典范,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充分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对群众的衷心,对事业的执着。焦裕禄精神给党和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典范。

历史上曾有“南门立木”的故事。说的是秦孝公时,商鞅担任左庶长,负责推行新法。开始,他担心百姓不信任,不按照新法令去做,就派人在都城南门竖起一根三丈高的木杆,贴出告示宣称:谁把这根木杆扛到城北门,就赏谁10两黄金。百姓闻知,议论纷纷,谁也不相信天底下竟有这等好事,没有一人去扛。商鞅又把赏金提高到50两。这时一个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把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派人送去赏金。这下子轰动了全城。百姓说“左庶长说话算数”。商鞅随即颁布了新法,百姓无人违反。在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到,商鞅其实向百姓做的就是承诺,并且说到做到。正因为商鞅真心实意地把承诺变成了“诚诺”,落实在行动上,他才赢得了百姓的信任。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些既是对焦裕禄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一个优秀的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政治素养。即便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的半个世纪之后的今天,当我们站在历史的高度来审视,对于我们的广大领导干部来说,焦裕禄精神不仅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和广大干部职工是紧密相联、息息相关的!为民,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需要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务实,就是要坚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务求实效,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清廉,就是要坚持廉洁奉公,拒腐蚀,永不沾,需要的是严于律已的自律精神。这三种精神,不管我们在什么岗位上,也不管我们手中握的权力大小,这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具备的基本精神!为民贵在自觉,务实贵在奉献,清廉贵在坚持!

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是我党实事求是作风的本质体现,是对群众负责,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客观要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是点点滴滴“言行”来构建的。党员干部应牢记自己的承诺,

在办公室工作以来深深感悟到:敬业是奉献的基础,乐业是奉献的前提,勤业是奉献的根本。从自己的岗位、自己的职责、自己的角色着手,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用心接听每一个电话,耐心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细心传达每一份通知传真,悉心改进作风,强化调研,完善制度;小到一个标点符号,小到一项具体事宜,大到工作谋篇布局,每一份文字材料的遣词造句都要精确无误,每一项工作都要细心认真。要把每一件小事都当作为群众服务的一个绝好机会,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去做,从而积累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养成良好的操守习惯。所以,我郑重的诚诺: 

一是认真履行党员八项义务,模范遵守党章。自觉服从党的领导。二是在日常行为中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清正廉洁,以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三是本份做人,踏实做事,克服急躁情绪,真心、和蔼待人。四是在工作中要有高度敬业精神,要保持一贯的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做事精神,勤恳认真,严谨负责,尽心尽职。

只有“诚诺”,才有真正意义上的承诺,让我们共勉并一起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吧!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