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论“四风”的危害

重庆市渝北区统景镇政府 陈福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村按照上级要求,精心组织学习,聚焦作风建设,认真查摆问题,通过学习,我充分认识到了“四风”的危害。

“四风”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最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迫在眉睫、非解决不可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只有彻底解决“四风”问题,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如果听之任之,让其长期存在和蔓延扩散,必将严重腐蚀党的肌体,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

形式主义,就是凡事只看现象、不看本质,只讲究外在形式、不注重内容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在当前,其主要表现为学风不正、知行不一,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不求实效。官僚主义是一种以权力本身作为权力运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背离党性、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在当前,其主要表现为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指手画脚、不重落实,审批繁琐、执行梗阻。享乐主义,就是把个人享乐而不是为人民服务,当作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和人生价值的最高标准。在当前,其主要表现为精神懈怠、慵懒疲沓,自我陶醉、标杆不高,追逐名利、贪图享受。奢靡之风,就是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裕和消费时代的到来,醉心于追求大手大脚、挥霍无度、养尊处优的享乐消费。在当前,其主要表现为灯红酒绿、铺张浪费,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把奢华当时尚,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四风”问题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我们党历来坚决反对“四风”。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凡是形式主义盛行时,都给我们党的事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甚至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官僚主义就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自以为是,不尊重群众,不尊重科学,不尊重规律。官僚主义,必然脱离群众,必然失信于民。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违背我们党的宗旨。历史上贪图享受、骄奢淫逸而亡国的例子数不胜数。纵观历史和现实,凡是朝代更替的时候,凡是多年执政的老党大党垮台的时候,往往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盛行的时候。因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四风”的危害,一定要认识到根除“四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和“传家宝”。当前,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情况的主流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的主流也是好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特别是“四风”之害,还没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仍然比较强烈。

“四风”之害,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最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迫在眉睫、非解决不可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抓住了“四风”之害,就能抓住要害、对症下药;解决好“四风”之害,就能使我们党的作风和党群干群关系有一个大的改观。反之,如果对其轻视小视、见怪不怪、听之任之,让其长期存在和蔓延扩散,必将酿成“千里长堤蚂蚁群居之患”,严重腐蚀党的肌体,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