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屏边:“四刹四提升”专项整治见成效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 李国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屏边县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整顿文会风、走读风、散漫风、宴请风为切入点,严肃纪律,弘扬正气,抓实整改见成效。

刹“文会风”,提升基层满意度。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问题,县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整治。一是把文山会海列入重点项目督查事项。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的通知》,要求2014年全县编发文件、简报数量比2013年减少30%以上,召开会议比2013年减少20%以上,会议经费减少15%以上。二是大力精简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合并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提高会议效率,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搞好工作;三是大力整治“会风”,县委规定凡是参加会议迟到人员均对号入座“迟到席”,县纪委派出专人到会场巡查。截止8月30日,文件数量比2013年同期减少57%,参会人数减少30.9%,会议次数减少26%,会议经费减少30%。

刹“走读风”,提升干部责任感。针对白河、新现、玉屏3个乡镇距县城距离近,部分干部存在“走读”现象的情况,在3个乡镇中广泛开展了“夜读、夜议、夜访”活动。“夜读”促乡镇干部从“事务型”向“学习型”转变,“夜议”促群众参政从“客体型”向“主体型”转变,“夜访”促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换。通过开展“夜读、夜议、夜访”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联系、深化农村社会管理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一系列连心惠民的“蝴蝶效应”。

刹“散漫风”,提升落实执行力。一是出台《屏边县开展严格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对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中存在的“冷、庸、懒、散、乱、滑、拖、卡、浮、奢”十个方面的倾向性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整治执法机关之间上推下滑、互相推诿扯皮的问题;整治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执法不公、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二是在全县开展“治庸治懒治散”行动,着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德才平庸、得过且过,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心浮气躁、重权轻责,贪图享受、铺张浪费,官僚习气、衙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通过以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聚力,努力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干部的执行力和战斗力。目前,已有2名机关干部因不作为、慢作为被问责处理。

刹“宴请风”,提升素质扬清风。出台《屏边县规范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管理办法》,实施党政干部限宴令,规定党政干部各种私人宴请,均须逐级向县纪委、组织部及单位党组织报告;对宴请规模作了严格的规定,桌数一律不能突破50桌,县纪委抽调专人进行不定期的明查暗访,对违反规定的给予纪律处分,对用公款送礼的从重处分。通过严格执行有关宴请的规定,宴请不正之风得到了完全转变。截止目前,全县没有出现一例党政干部宴请超标现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