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封市工商局改革注册登记制度促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河南省开封市工商局 董海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开封市工商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今年2月17日颁布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积极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在企业注册登记中做到“宽进严管、催生优育”,有效促进了该市各类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投资创业。该局将“降低准入门槛,改善投资环境,释放创业活力”作为贯彻执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突破口,进一步放宽企业名称、住所、经营范围、注册资本、出资方式等方面的限制,规定凡法律法规未禁止进入的领域和行业都允许进入,最大限度的为投资主体“松绑”——该减的减,该放的放;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对前来办理登记注册的企业、商户“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不说没办法、只说想办法”。注册政策宽,全市企业兴。自3月1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启动以来,该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948户,同比增长42.83%,其中公司类企业新增1686户,同比增长128.04%,新增注册资本72.7亿元,同比增长282.0%。

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登记注册制度改革是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重要内容。为此,该局早在今年2月就制定了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应急预案方案、工作规则、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并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服务水平。尤其注意开辟创业绿色通道,支持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进城农民工、随军家属、刑释解教人员等7类群体自主创业。在该市开展的“联千村、进万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中,他们主动与人口居住稠密、基础设施较差的城西办事处翠园社区结成帮扶对子。针对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多且大多数失业人员年龄大、学历低、就业困难的现实,该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决定邀请一些有较强实力和有影响力的私营企业到社区开展下岗再就业技能培训和现场招聘会。5月14日,开封黄家包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华、开封刘静剌绣艺术工作室总经理刘静应其“娘家人”——工商局的邀请来到翠园社区,主动免去5000元培训费、义务为社区66名下岗失业人员授课、培训。坎坷经历催人奋进,成功业绩令人动心。培训结束后,当场就有27人分别与这两家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建立联系制度,帮扶企业发展。该局改变坐等服务模式,访企业、进园区,为企业提供“出诊服务”、“会诊服务”……努力当好经济发展的“迎客松”。地处黄河岸边水稻乡境内的开封市春豪热力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仅500万元、从事城镇集中供热工程建设的小型民营企业。为帮其加快发展,开封市工商局金明分局长期坚持进“春豪”门、听“春豪”言、解“春豪”困,为其“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现场办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从各个层面进行帮扶,使这家企业很快发展为一家拥有河南省建设厅认定的防腐保温施工二级资质、专事高温蒸汽地下敷设、研究、设计、生产、施工为一体的专业性公司,并就地吸收村民进厂务工,被赞誉为“村旁就是工厂,出门就能上岗;卷起裤腿下田,农闲进厂赚钱”。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