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务求实效推进制度建设

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张昌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各活动参与单位如何务求实效推进制度建设?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要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各活动参与单位要结合实际,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立、改、废工作。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对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适应的,要予以修订完善;对制度缺位的,要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

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各活动参与单位要把中央出台的制度承接好,对需要配套的,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配套制度;对需要细化的,要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具体规定。各级机关重点围绕科学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执法监管部门重点围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围绕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民主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都要重点围绕增强党组织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员管理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 

要切实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各活动参与单位的制度建设要务实管用,不提一刀切的统一要求,也不搞数量上的考核统计,每项制度制定前都要深入研究讨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实行零容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制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养成自觉按法规和制度办事的习惯,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