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农村产业快速发展 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贵州省正安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安县合作村在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建强支部村委班子,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新一届班子主持村委会工作以来,以加强基层设施建设为抓手,针对该村麻子坝组公路不通的问题,与镇政府领导多次协商考虑,多方争取资金,终于使该条公路得以实施。新修这条道路,虽然施工难度大,还涉及500米的悬崖峭壁,但面对老百姓的殷切盼望,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企业法人不计个人得失,不计成本,不计利润,赞助性承包新修此路,确保公路按时通车。这条路不仅打通了合作村组级公路不完整的问题,还对合作村未来五年对天楼万亩草场畜牧业、兰竹笋产业、天楼山旅游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条“连心路”、“希望路”、“致富路”,为群众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合作村还针对火石坪组、葫芦组、繁荣组和自动组多条年久失修的水堰进行维修,确保几条水堰畅通,保证农民生产灌溉不受干旱影响。

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传递党的好声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合作村通过召开群众会、走访慰问群众、为群众培训等方式,密切联系群众,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注重领导带头。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多次深入到群众中召开群众会,为群众解决困难,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合作村的每一个村落,都有着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身影。目前,该村支部村委到村十个组召开的群众会均不少于10次,为群众培训农业生产技术不少于2次。群众了解了党的政策,增强了和村委会干部的感情,增进了干部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积极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村委会对发展集体经济倾入大量精力,一是充分利用“海贝花石”优秀石材资源,招商引资,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进行联合开发,使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目前,该石材加工场直接带动村民长期就业人数30人,年产值达300余万元。二是利用合作村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引进了稻鱼共生系统,发动群众养殖青田鱼,成立青田鱼养殖合作社。三是充分发挥创业致富能手带动作用,该村代村坝组田茂前是一位致富青年,在外学成养殖滑鼠蛇的技术后,在代村坝组建立了专业养殖场。由于缺乏资金,不能扩大规模。村支两委知道情况后,立即帮助协调解决贷款10万元,养殖规模得到壮大,由于人手不够,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田茂前主动向村支两委申请将养殖场纳入村集体经济管理,建立专业管理团队,使该养殖场得到很好地经营管理。目前,合作村已经发展个体养羊大户2户,养牛大户4户,发展养殖了山羊80多头,牛60多头。有效带动发展的同时,也让外出务工人员看到了返乡创业的机遇,全村形成了一股奋发拼搏的创业热潮。

深化党群直通车服务,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在151当群众直通车服务行动开展中,合作村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改善村民社会风气。合作村新一届班子十分注重发挥老党员、老村干预热。先后组织老党员老村干开会,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发挥共产党员优良品格,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先后有两位老干部又重新扛起责任,成为副组长,主要在群众中传递党的政策和以自身为榜样,带动村民改作风。目前,合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村民形象积极向上。二是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合作村村支两委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先后深入村组,传播党的声音、传授致富知识。目前,排解矛盾纠纷12起,收集社情民意98条。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以及时解决。如对公路质量不过关等实施监督。合作村“务实、为民、清廉”的做法赢得了群众的拥护,目前该村社会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群众满意度得到普遍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