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行德为首 为官须养德

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党建办 邵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孔子曾说:“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意思是为官如果端正了自身的行为,那他管理政事还有什么困难呢,如果他不能端正自身,那么他又怎么能使别人的行为端正呢?官品高尚的领导干部,才会有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个人道德修养,才会有强烈的党性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才能时刻记住权为民所用,才能做一个为官有为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权力。有权就有个用权的问题。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就必须法德并举,既要依法用权,又要以德用权,归根到底用权要讲官德。”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既要有良好的人品,还要有良好的官德。

近年来,党中央加大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从制度上、源头上规范干部的行为,提升干部的道德修养。这对于优化干部队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从根本上讲,领导干部提升道德修养有两大支柱,一个靠外在的制度约束,一个靠内在的心理约束。外在的制度、规范属于纪律的范畴,二纪律的遵守需要内在的心理支撑,两者相辅相成。由此可见,干部道德修养的提升,离不开内在的心理约束。

《菜根谭》里写道:“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者。”意思是说,一个人的高尚品德就是他医生事业的基础,如同兴建高楼大厦一般,假如不事先把地基打的很稳固,就不可能做到坚固持久。道德修养历来是做人做官的基本问题,“百行德为首”就是这个道理。

领导干部的道德建设关系党和政府形象,也关系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以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个社会变革深刻的时代,必然是一个呼唤和推崇高尚道德的时代。做官须先做人,做人须先立德。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时刻注意自身的道德建设,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