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杜甫的《春夜喜雨》看当下群众路线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委办公室 余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闲暇之余读到了唐代诗人杜甫的《春夜喜雨》,再想到当下正如火如荼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细细品味,两者之间竟是如此的契合。新时期下,我党正需要这样一场知时节的“好雨”和“润物细无声”般的群众路线,只有执群众之手、解群众之忧、宽群众之心、谋群众之福,我党才能呈现出“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光辉盛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践行群众路线要知“急”思“危”。老子曰:“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意思是说圣人没有固定不变的意志,而是以百姓的意志为意志。可见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意识到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六十五个光辉岁月,六十五载风雨征程,党带领广大人民跨过一个又一个雄关漫道,我们伟大的祖国历经从一贫如洗发展到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长期和平年代的执政环境中,由于没有了生死攸关的外部压力,没有残酷剥削的阶级斗争,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从相濡以沫到日渐生疏,甚至造成部分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淡化、群众观点扭曲、群众路线不作为,贪污、腐败等“四风”问题不断滋生。居安思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下必不可少的政治任务,切中损害党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一场群众路线的“及时雨”已迫在眉睫。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践行群众路线要除“虚”务“实”。习总书记在重返兰考县调研时曾作重要讲话,他说:“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在大力提倡作风建设的今天,我们一定要紧跟习总书记讲话,务实“兰考”精神,准确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内涵。常言道“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说又练真把式”,就要深入村社庙堂看一看,倾听群众的声音;田间地头转一转,抹上一身稀泥。办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坚决杜绝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做法。要有直面腐败、稳抓狠打的勇气魄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行践言。真正做到沉下身子做实事,放下架子接地气,除形式之风,祛行为之垢,彻底改善群众对干部的看法,才能将党的关怀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般温暖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实效。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践行群众路线要立“竿”见“影”。古人云:“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也说过“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须知,腐败是有榜样的,而清廉则需要更多的榜样。纵古至今,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我党涌现出了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如焦裕禄、王进喜、邓稼先,从“雷锋传人”郭明义到“雪域之子”毕世祥、菊美多吉等同志,他们都是一座座永远的丰碑,是黑夜里明亮的“船灯”,是党的干部学习的好“标竿”。只有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多树立时代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才能以点带面,引导社会主旋律,党的方针政策才能立竿见影,革命精神才能薪火相传。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践行群众路线贵在“实”,更贵在“韧”。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习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广大人民群众也对这场在自家门口开展的活动寄予了深切厚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确,群众路线任重道远,教育实践活动应该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以锲而不舍的态度和抓铁有痕的韧劲,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群众利益永远在心上。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为契机,将群众路线常态化、制度化,在“实”字上下功夫,在“韧”字上做文章,保持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有效,才能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未来我党的社会主义事业才会“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