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官走马上任要理“旧账”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人民政府 祝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换届和调任本是为杜绝贪污,弄权而设的一种体现人民民主的进步的政治形式,但却在执行过程中出现旧官撂挑子走人,留下一堆坏账死账,新官只管推行新政,树立新形象,对历史遗留问题不管不问,而最终积习甚深,陷入“流水的新官,铁打的旧账”的恶性循环。对此,各级机关单位应引起高度重视,新官上任首先就要算算旧账。

一要整理,全面摸排。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换届和调任是方式,不应成为某些人借口逃脱责任的手段,新官上任之后首先就要进行全面摸排情况,首先必要的“官威”还是需要树立起来,让上下达成一个共识:在历史遗留问题上没有商量的余地,不能打马虎眼,需要真刀真枪的动真格,在清算旧账中新官要当好一个铁血宰相的角色。其次这需要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配合,先将各自部门办公室的问题进行分类,最后进行汇总,在此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之间不能因为圈子和利益等顾虑而相互包庇,隐瞒不报。

二要管理,科学统筹。新官在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历史遗留下的旧账的处理不是一件信手拈来的事情。在对收集整理的汇总表进行分类后,新任领导人既要对这些旧账进行任务分解,对其中涉及到的部门或者相关人员进行举证调查,依据事实调查结果进行科学统筹。在统筹过程中要做到对事不对人,一碗水端平,不可有趁机大换血的狭隘思想,重视统筹人员配比的合理性,要在过程的公正性中体现结果的公平性,不给旁人落下话柄。

三要治理,从严从实。政治工作就像自行车上的链条,只要有个环节链子掉了,就不能运转自行车,这也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清算旧账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治理,在治理中一定要动真章,下辣手,新官在治理旧账中要做“黑脸包公”,做到“六亲不认”。对旧账中恶劣影响系数轻微的则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及时制定相关规程,避免类似现象的重现。对旧账中恶劣影响系数严重的则要追究相关责任人,尤其是资金的去向一定要有据可查,证据确凿,存在贪污腐化行为的一定要依据法律法规,从严从实处理。

新官上任三把火,这其中有一把火就要照亮旧账这个角落,厘清旧账的方方面面。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将旧账理清楚,对以后的政治工作的展开也是十分有利的,更要优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上下一条心,促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