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将制度当“画册”

山东省青州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攻关期”,能否抓严抓常、抓细抓长,关键在打造管用的制度“笼子”以管人管事。近来笔者发现,有些地方热衷于建制度看板、制度粉刷上墙,还有些地方直接将制度装订成“画册”,逢人夸一夸、检查摆一摆。“画册”虽好,但却失去了制度应有的震慑力,让活动“最后一公里”跌了跟头。

习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讲到“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就是要求把制度建设作为一种责任而不是一种政绩,抓严制度贯彻、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才能让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落地落实。

一方面,要建立起管用好用的制度“电网”。要对照专项整治、对照四风突出问题,借鉴其他地方先进经验,抓好制度“废改立”工作;要加强综合研判,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反复斟酌考量,对制度的每一章节进行把关把度,用制度提出目标、指明要求、明确责任、落实措施。

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指导确保制度“落地”。建立健全制度贯彻执行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一把手”责任,层层传导责任、落实压力,确保制度见人见事;要畅通监督渠道,克服以往纪检部门“独自作战”的弊端,发挥好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督促制度落小落细;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毫不手软、绝不姑息,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维护好制度权威。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