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宾川县人民法院党总支四项利民机制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委办公室 杨通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人民法院党总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总支立足本职强化四项便民利民机制为群众谋利办事,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深受干部群众赞赏。

一是设立诉讼服务中心搭建一站式服务群众工作新机制。为减少群众奔波劳累,党总支扩大原立案庭职能,在原有的3名干警基础上,又增备了3名资深党员法官和3名辅警,成立了诉讼服务中心,将辅助性工作从业务庭和办案法官手中剥离,进行集约化办理,负责立案审查、收费退费、司法统计、登记排期、勘验、送达、速裁速调、涉法涉诉、判后释疑等系列工作,基本完成庭前保障事务,避免了以往群众诉讼要往返跑多个部门的情况,实现了零距离“一站式”服务群众。3月至今,诉讼服务中心良性运行,共接待来访群众1798人次;立案719件;完成刑事、民事案件的庭前准备服务工作398件;组织现场勘验12件,调卷24件。为困难当事人办理缓交诉讼费手续案件45件37236元,办理免交诉讼费手续案件134件79831.5元,避免了群众因家庭困难而立不了案、打不起官司现象的发生。

二是成立执行指挥中心搭建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实现新机制。执行指挥中心于2014年7月建成运转,具有现场监控、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应急执行任务、执行案件信息管理四大功能,成为联动执行的运行平台、整合执行资源的指挥平台、阳光执行的管理平台和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的信息平台。目前执行指挥中心健康运行,已执行清结案件30余件,协助执行16件,对拒不履行的被申请人执行惩戒措施5件,破解了法院执行难难题,实现了执行信息全面共享,形了执行联动威慑、执行协助、信用惩戒等强大执行合力,并将法院的工作执行过程置于本院领导和上级法院的监督之下,规范了执行程序和执行活动,避免了以往执行案件久拖不能执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长期得不到兑现以及当事人人身财产权受到侵害的现象。

三是开展就地开庭、巡回办案搭建群众家门口打官司新机制。宾川县人民法院党总以“阳光司法”为切入口,针对各乡镇多发案件类型及矛盾纠纷的特点,创新巡回审判工作机制,制定了巡回审判量化标准,建立了就地开庭、巡回办案工作机制,联合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和乡镇的力量,拓展巡回审理的工作范围,尽量将庭开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学校社区。“家门口官司”践行了能动司法理念,让群众高效、便利、低成本打官司,使法官审案置于群众和社会监督之下,同时用身边法案教育广大群众学法守法,社会效果良好的。今年来,宾川县人民法院共计开展就地开庭、巡回审理案件123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6人次参与案件的旁听及点评,法院、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联动在庭审现场进行以案释法法制宣传123场次,受教育群众3500余人。

四是一线参与社会治理搭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和谐新机制。为发挥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妥善化解好基层矛盾,宾川县人民法院建立了各庭室与乡镇挂钩联系制度,将全院各业务庭室挂钩到10个乡镇,加强对乡镇人民调解组织、综治服务中心的培训指导,强化了与各乡镇司法工作的联系,通过召开联系会议,具体指导人民调解员在对个案调解过程中碰到的法律问题;组织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增强人民调解组织的法律专业知识,营造大调解工作格局,参与一线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和谐稳定,为宾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截至8月底,宾川县人民法院共开展专题讲座10余次,对人民陪审员组织集中培训12次,帮助指导人民调解员调解60余人次,邀请基层组织、基层调解员参加案件旁听50余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