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坚持”让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没有“休止符”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 卢纯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人民网·群众路线网相继对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系列综述,《清风已拂来百姓笑靥开——中国共产党人作风建设迈入“新常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人宗旨意识在淬炼中升华》《标本兼治正本溯源——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步入新阶段》,三篇文章,透彻深入地列述了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取得的可喜变化,在我们为活动取得巨大成就而高兴、欣慰之际,更应结合实际,从远谋划,努力做得“四个坚持”,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敬终如始、善作善成,常态开展。

坚持常态开展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火墙

“集中教育毕竟时间有限,不可能把所有问题都一蹴而就地解决了,很多工作还要靠持之以恒的努力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性。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都或集中或分组或自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无数的党员同志的确对党的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可是,毕竟许多同志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都是有限的,学习效率也程度不一,要切实推进党员干部转变不断得到转化,认识不断得到提高,以实际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就得常态化进行,通过“学、听、看、观”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不断引向深入,彻底洗涤党员干部“思想污垢”,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自觉性。

坚持彻底清查不良作风,永除疾患身心康

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既要治标还须治本。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摆“四风”突出问题,许多以往未发现,未显露的不良作风得以查找出来;在深化整改落实过程中,群众对党的信任度提高了,对党员干部的工作更加信赖支持了,有的单位和党员干部的问题不多、解决得不错,也见到了开展活动的明显效果,但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在活动结束后,新情况新问题总会不断出现,因此,对待“四风”问题,应当长期坚持与之做彻底“绝缘”,以防不良风气再次滋生。这就需要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四风”表现,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方面下功夫,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彻底扫除我们身上存在的痼疾,并俯下身子勤接“地气”,最终获得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坚持规范固化优良作风,永葆制度生命力

当前,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教育实践活动给党风政风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这种变化有发展环境的改变,有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极大地增强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信。优良作风的形成来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可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好作风的形成不容易,若没有有效的制度来规范制约,“四风”突出问题则容易复发。因此,我们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的好作风,必须要长期抓,经常抓并应加以固化,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建立长效的规章制度提供保障。同时,各级党组织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制度制定了就要严格执行,要确保制定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坚决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以贯彻执行制度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

坚持立行立改取信于民,获得群众真拥护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就是要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让群众满意,获得群众对党的永远拥护。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当组织领导班子制定的整改方案,班子成员制定的“整改清单”都已经向群众公示了,这些方案、制度、清单,是否都已落实?是否已有明显的成效?是否有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或感受得到的变化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长期性开展的活动,现在活动虽然接近尾声,但要彻底清除“四风”突出问题并非一蹴而就,仍需长期坚持,只有长期坚持下来,持之以恒,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的发挥作用,显出效果。尤其是解决作风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地抓落实,要以落地有声,抓铁留痕的精神来抓作风转变,抓工作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更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解决“四风”问题,带头落实整改,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榜样。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在集中精力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收尾工作的同时,更要做到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切实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与信任,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