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四风”不打烊

重庆市璧山县青杠街道办事处 漆春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10月8日人民日报,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综合发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优势,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截至9月底,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校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取消、下放13.7万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一件件成绩的取得,让群众看到了“四风”毒瘤并非坚不可摧,歪风是肯定能够被刹住的。

成绩来之不易,如何进一步巩固好取得的好效果呢?笔者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反对“四风”没用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当保持反“四风”的高压态势,做到永远不打烊。

制度不打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抓“早”抓“小”,盯住关键节点,建立了针对“四风”的一系列有力的规章制度,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真正做到了既不放过“老虎”,也不放过“苍蝇”,有效地遏止了腐败的蔓延。在以后的工作中,仍然有可能面临一些“四风”的新变种,面对一些出现的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始终绷紧制度这根弦,做到提前谋划,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做到制度不打烊。

监督不打烊。反对“四风”离不开有效的监督。中央纪委网站的开通,直接面对群众举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提高了群众监督的效力。新闻媒体的监督曝光了一件件婚宴敛财、公款吃喝等“四风”典型案例,给执法部门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当继续发挥好监督这“第三只眼”的作用,做到监督不打烊。

问责不打烊。在反对“四风”之初,有的人有“反对四风一阵风”的想法,认为现在是风口浪尖避一避,以后仍然可以吃好喝好。一个个“老虎”相继被问责,向大家展示了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权、反腐败没有特区,也给抱着侥幸心理的人当头一棒。在以后的工作中,当进一步做到强化问责,提高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成本,让不敢触犯腐败的高压线变成一种常态,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