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戴上“紧箍咒” 让领导干部违规“走读”“不敢走”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是群众对一些基层干部“走读”现象的生动描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针对部分基层干部“上班到岗点卯、下班走人回城”等现象,各地深入开展整治干部“走读”,让干部安心“住读”,不再当“候鸟”。

笔者觉得,要想解决好“走读”这个顽疾,关键是要强化制度约束,让基层干部有制度可依,有规章可循。要健全和完善驻村制度、值班制度、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等制度,让违规的“走读”,“不好走””不敢走”。

显而易见,“走读”干部一般是指县乡两级干部家住县城以上的城市,本人在县城或者乡镇工作,要么早出晚归,要么周一去单位上班、周五回家过周末。这些行为在给人民群众办事带来不方便的同时,更是滋生了“早退”“懒散”等更恶劣的行为,是一种典型的脱离群众、疏远群众的表现。当然,整治领导干部违规“走读”,一直是基层政府一个长期的话题,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更是相继开展干部“走读”专项整治,制定了相关纪律对“走读”现象进行约束。同时更是采取“点名”等一些方式对干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督查,轻则通报批评,重则严肃处罚。这些严纪可谓是给干部“走读”戴上了“紧箍咒”,干部“走读”问题在很大程度得到了改观。

防止和纠正基层干部“走读”,重点是要解决基层干部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基层干部的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为民务实上来。通过下基层访民情、交任务压担子,使基层干部把“走读”的时间用在掌握了解村情民情上,研究解决问题上,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上,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手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才能让干部“走读”风刹出实际成效。

当下,虽然很多领导干部虽然人是住下了,主要是迫于严纪之下的无奈,并不是心甘情愿,只要整治之风一过,干部走读就会恢复常态。严纪可谓是能够管住一时,不能管住一世,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所以要想根除干部“走读”,在加强干部走读整治,给干部戴上“紧箍咒”的同时还必须给干部吃上“定心丸”。

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违规“走读”,归根结底是思想的问题。可谓是“走读”只是名,“走神”才是实。因此,只有把思想问题解决好,才能让基层干部从内心深处自觉抵制“走读”之风。当然,加强干部的教育理应成为首当其冲,让他们真正知晓干部“住下了”的必要性,消除“干部也是人,怎能强留”的错误观念。还有就是也要关心领导干部生活,要配套解决干部吃住等问题,多开展一些工会活动,丰富干部的业余生活,让干部能够住得下。同时要因地制宜,也就是说整治干部走读没有必要“一刀切”,要针对一些重点地区下重力,针对一些地区采取“轮流值班”等方式,尽可能保证干部既要工作也要生活。当然,加强督查是关键,通过不定期督查明察暗访,查手机畅通、查住宿情况、查在岗情况,并将督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范围,定期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不断完善群众批评和投诉渠道,对“随意”“走读”的干部实行严格问责。

因此,只有这样才能为基层领导干部“走读”戴上“紧箍咒”,让铁规生威、让制度发力。显然给领导干部违规“走读”戴上了“紧箍咒”又吃下了“定心丸”,领导干部上班就会“不能走”也“不敢走”更“不愿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