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五个一”工程零距离服务群众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 姜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以实施“五个一”工程为载体,密切联系群众、倾情关心群众、全力服务群众,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条心”谋发展,回应群众诉求。按照“大调研”要求,从3月开始,昭君镇全面开展了“面对面访民情·零距离惠民生”大走访活动,对全镇18个嘎查村,199个自然社进行逐户走访,开展入户调查和意见征询。经过梳理汇总,将征集到的236条意见建议建立台账,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依据和参考,并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明确了包抓责任人和责任办所,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条龙”搞服务,维护群众利益。落实“大接访”和“大下访”行动,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度接待群众来访,现场解答并在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问题。此外,运行好便民服务大厅,将10个部门涉及便民服务的事项集中到办事大厅,落实岗位责任、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各项制度,实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相关事宜,群众诉求得到了最大限度满足。

“一家亲”结对子,密切干群关系。全镇领导干部推进好包村联户工作的同时,全面落实好“三到两强”(工作到村、服务到户、温暖到心;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以基层干部为重点的党员队伍建设)驻村帮联工作,协助上级包扶单位通过“认路、认门、认亲”三步走,与群众结成对子、攀上亲戚,开展帮扶。而且通过不定期召开对接会,推动帮扶规划的落实,按照促成发展项目、解决民生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强化基层组织、锻炼党员干部的目的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既解决群众缺农资、少技术等燃眉之急,也帮助确定致富项目走长远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扇窗”促公开,取得群众理解。切实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大力推行“三务”公开。既充分利用公示栏、展板等传统方式,又有效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通过开通微博、微信等交流平台,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将群众关心的党务政务信息予以公开,努力做到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此外,在公开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事程序、人员分工等内容的基础上,有侧重地向社会公开干部任免、廉政建设、资金使用、社会保障等内容,以公开透明消除群众疑虑,以公平公正取得群众理解。

“一盘棋”抓共建,增进群众福祉。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产业党建”、“村企共建”、“党群联动”等农村特色党建模式,灵活党组织设置形式,以党建促进驻镇企业、农业产业、行业协会发展,以企业、产业、行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昭君镇实施农村特色党建模式以来,扶持百亩以上种植大户257户,养殖大户140户;打造起水稻、有机蔬菜、优质牧草、药材等种植基地4个;建成养殖场和养殖区28个;打造起“昭君传奇”系列农副产品品牌。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