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后多喝墨水以袪三痈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 祝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草纲目》中记载“墨,乌金,辛,湿,无毒。若背痈,滴醋研磨,极浓,涂背周围,一夜可消”,此外民间也有浓墨汁滴入鼻中以止鼻血的方子。这是因为自南北朝之后,研制墨时会在里面加入麝香,犀角,马鞭草等中药材。历经千载,墨香不退,我们当代也应该多喝墨水治治病,祛除不良习气,加强自身修养。

一治世界观不正的“颈椎病”。世界观人们对世界的总的根本的看法。由于人们的社会地位不同,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形成不同的世界观。世界观就是认知的主心骨,起着支撑的作用。如何摆正世界观的问题,马克思在其哲学论著中说应该用辩证的、发展的观点看到问题。古语中也说道“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行伍”,作为机关干部人员,无论在和岗位都要摆正心态,切不可因为一晌贪欢,而落得半生失意。元代理学家许衡在酷暑中赶路,饥渴难耐,路遇一棵无主梨树而不肯摘,称“梨树虽无主,但吾心有主”,正是这种迂腐之劲使得许衡最终吃得苦中苦,终为人上人。与我们青年干部而言,要守得住繁华,更要耐得住寂寞,向党心向民心的主心骨不能弯曲,抬头对得住为国建设而捐躯的亡灵,低头对得住脚下生养我们的一抔黄土。

一治人生观不正的“偏头痛”。人生观是指对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对于人类生存的目的、价值和意义的看法。人生观是由世界观决定的。大文豪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因为观点立场的不同,对事物认知的角度就不同,但是一个总开关的问题必须把握好。春秋时代,齐国丞相燕子上朝拒绝乘坐豪华马车,只乘弊车驽马,勤俭节约的风格为百官做表率,为世人所称颂。正是因为把握住了总开关的关键,才不会随波逐流,肆意放纵自己,最后落得高处不胜寒的结局。人的社会性是的在认知世界的过程中会有意无意的带着有色眼镜,因此一定要秉着对事不对人的慎独严格要求自己,秉着一碗水端平的慎微对待他人,不求名留青史,但求问心无愧。

一治价值观不正的“软骨病”。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价值观是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外显,当前正是由于某些人价值观不正而接连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作风问题抬头之势,严重影响了我党的执政形象。正是由于缺乏理想信念精神上的“钙”,才会得防线崩溃的“软骨病”,甘为孔方兄折腰,甘为欲望壑坠渊。唐代崔枢因悉心照顾一同赶考生病的朋友,在朋友的弥留之际给崔枢留下了一颗价值连城的宝珠,多年之后,亡妻前来追要宝珠,才得知宝珠并不在崔枢,早在当初就随着夫君一起深埋黄土,崔枢也因此得到赏识,留下清廉名声。党员干部成才要先成人,道德修养是一切其他能力的先导,为官当有高风亮节之行,两袖清风之为。摆正价值观的立场问题,多做自省的功课,汲取正面和反面的典型,用榜样的力量照耀自身前行。

元代王冕曾言“不要人夸好颜色,自留清气满乾坤”,而王羲之过于专注练字,用饼蘸墨水食用,正式古人的这种傻劲,才成就了一个文人画的大家和一个坐拥“天下第一行书美誉的书法家。青年干部更要多喝墨水,以正其身,以修其心,以治其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