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坚持群众路线厉行节约执政为民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群教办 周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前提和重要途径。杜集区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在务求实效、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管理形成风气和习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杜集区结合实际,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宣传,建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体系,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序进行。在杜集区委、区政府及各区直单位场所等醒目位置,张贴“请随手关闭电源”“请节约每一滴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标语,时刻提醒各部门工作人员注意节能降耗;在加强数据核查的同时,通过宣传栏、标语、游走字幕等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节能降耗思想,提高节能降耗意识。各镇办及区直单位也积极宣传节能法律法规、节能技巧,制定节能降耗工作制度,促进节能降耗工作向基层落实。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强组织领导,杜集区成立了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决策、领导、组织及协调。节能工作办公室设在区机关服务管理中心,该中心坚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络员制度,每个统计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要求其每季度上报能耗数据,做到分级统计、层层上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对各单位能耗数据进行分析比较时,发现个别人单位数据异常,于是组织人员对这些单位进行逐一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其限时整改。”杜集区机关服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三是制定管理办法,确保建立节约型机关有章可循。杜集区将公共机构节能作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党政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有关要求,以及《杜集区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杜集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办法》,指导节能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四是应用节能产品,积极开展节能“五个一”活动。即: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每一分钟电话费。杜集区将节能降耗工作落实到细节上,在区委、区政府办公场所应用节能新产品,对符合节能要求的灯具、水龙头、计量表等设备及时进行更换,加强设备维护及巡查,减少“滴、冒、跑、漏”,坚决杜绝机关“长明灯”“长流水”等浪费现象。该区还严格规定空调温度,尽量减少空调、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在无人状态下的电耗,进一步推行无纸化办公,利用电子政务网络,共享信息资源,减少办公纸张、油墨用量。在公务用车方面,严格公务用车的管理,并在修理和用油方面严格指标。

今年前三个季度杜集区公共机构用水量、用电量均在2013年同期基础上下降3.2%,符合年初制定的节能降耗目标。下一步,杜集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考核监督,循序渐进,确保全年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的完成。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