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巩固和发扬活动成果践行好群众路线

云南省昌宁县县委活动办 段昆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践行群众路线无尽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但收尾不是收场,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巩固和发扬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一要狠抓党性锻炼不放松。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领导能力、执政水平的关键所在,事关发展全局和民心向背。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通过学习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到真学、善学、真懂、真用,在源头和根本上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认识上的“总开关”。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大风大浪面前站稳正确立场,在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

二要狠抓作风建设不放松。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要在充分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的同时,保持清醒头脑,看到、看够、看深存在的问题,自觉克服教育实践活动一阵风的认识、对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适应不习惯的心态,切实防止对整治“四风”问题的一系列规定和举措不自在不舒服,甚至由“为官不易”想法发展为“为官不为”行动的消极应付现象。要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知改进作风就是改造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自觉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彻底丢掉作风建设一阵风、企望再过“好日子”的幻想。坚决杜绝利用权力谋取任何特殊利益,并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和纪律约束,始终以党章要求和党的性质宗旨来规范自己。

三要狠抓整改落实不放松。向群众公布了的整改清单、作出了的整改承诺,要一一兑现,说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要梳理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对按原计划进展顺利的要继续抓好落实,对遇到困难、进展不顺的要抓紧研究对策、加大推进力度,对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要明确整改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不能因为活动告一段落而置之不理、束之高阁。要动真碰硬,把功夫下在攻坚克难、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上,推动现实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一起解决,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起解决,重点单位、重点人头的问题和面上的问题一起解决,班子的问题和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一起解决,作风问题和党性问题一起解决,梳辫子、拉单子、建台账,逐一整改、达标销号,不达目的不罢休。

四要狠抓制度建设不放松。要继续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充分考虑时代发展的新特点、作风建设的客观规律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际,聚焦改作风转作风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制度建设的内容。要善于抓住党员干部的思想底线、思想觉悟建制度立规矩,促其真心坚持、不想违背。要把政治生活准则具体化,做到好遵循、能落实、可检查。要挖掘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着力提升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要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完善落实制度的监督奖惩机制,以铁的纪律抓好制度贯彻落实,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确保制度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注重抓细抓实,盯住一个一个具体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不断正风肃纪、巩固成果,努力形成改作风转作风的新习惯、新常态。

五是狠抓基层党建不放松。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对于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做出的积极有效的探索,要认真总结推广,抓紧补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这一短板,已经整顿的要继续提高,防止回潮;整顿效果不明显的,要调限期整顿到位。要抓住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充分运用好民主评议党员结果,选好用好管好培训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快服务群众体系平台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要坚持重心下移、责任下移,把人力、财力、物力更多的向基层倾斜,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集中性的教育实践活动可以结束,但是践行群众路线不能有完成时,一定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将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落实到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和推进中,并不断推动各项事业迈向新的高度。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