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融入群众才能走好群众路线

四川省安县雎水镇人民政府 周昭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强调指出,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尊重其主体地位。对党员干部而言,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做到“想”群众,把群众当活水之源;“懂”群众,把群众当知心朋友;“学”群众,把群众当事业导师。

“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要饮水思源,心里装着群众,不可忘记涌流之源。如果党员干部心中只装着位子、票子、车子、房子,哪还有群众的位置?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知源”“思源”,把群众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把群众的喜怒哀乐当做工作的“指示灯”,把群众的表扬批评当做进步的“加油站”,把群众的真实感受作为衡量服务的“一杆秤”,如此,我们才能拥有不断前行的动力之源、取得胜利的力量之本。

懂得群众为何而苦,也就明白如何为群众祛苦;知道群众因何而乐,也就懂得如何让群众更舒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讲话应常用群众的“土话”,少说自己的“官话”,多端群众的“大碗茶”,少捧自己的“高脚杯”。善于体察群众的情绪,了解其精神面貌和真实需求。真正把群众当家人、当亲人、当朋友,从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尽力为群众带去实惠。只有真正懂得了群众,了解其所爱所憎、所思所虑、所愿所盼,才能做到忧民所忧、想民所想、急民所急。

群众永远是一部教科书。毛泽东曾告诫党员干部要“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尊重群众的智慧与创造,时刻问教于群众,立业于群众。善于走出“宅门”,走进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地打交道,才能听到真话,查到实情,感受到民意,定制度、作决策才会顺民意、得民心。党员干部无论官位多高,都应把架子放下,把目光沉下,把身子扑下,多同群众沟通、多和群众联系,搞建设抓工作体现群众的意志观点。走进群众的最高境界,就是把自己变成一名群众,没有任何特权,才能真正做好群众工作,赢得群众支持。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党员干部只要一心想着群众,一心为了群众,一心造福群众,就能感受到群众的可亲可爱、睿智高明,就会在融入群众中走好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