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是作风建设“收场”

重庆市渝中区委组织部 赵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无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在于转变党员干部作风,促进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从一开始就聚焦作风建设,剑指“四风”弊病。中央从小抓起,从严抓实,以雷厉风行的措施、持之以恒的态度,有效遏制了满天飞的贺卡、金银月饼、会所歪风、企业兼职……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接地气”,讲话风格“接地气”,轻车简从到基层调研的多了,圪蹴着与民交流的干部多了,群众的问题有干部主动理,群众的困难有干部主动帮,干部的作风好了,群众的心气顺了,党在群众的心中的根扎得深了,执政根基不断得到有效巩固。

然而,也应当看到,作风弊病具有长期性、顽固性、反复性,作风建设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个别党员干部的作风尚未得到有效转变,不同程度地存在“过关”思想,“应付”心态,认为混一阵、挺一阵、坚持一下,就过去了。特别是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收官之际,一些党员干部认为活动收尾,代表着作风建设收场,再也不用过“紧日子”,套在身上的“紧箍咒”可以不念了,心态上开始放松,行动上开始松懈,不良之风在内心深处不断反弹,在作风上逐渐有所显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风建设是群众路线的要义。保持良好作风,必须坚定不移地践行群众路线;走好群众路线,关键在不断改进作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但是群众路线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每一个党员干部只有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深刻理解和践行党性至上,才为党员;干在当头,才为干部;执政为民,才为公仆,才能不断在群众实践中历练党性作风,成为对党和群众有益的好干部。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让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优良的作风,不断增进群众感情,加强同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才能有效应对脱离群众的危险,得到群众的拥护和赞同。搞好作风建设,关键是让干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毛泽东讲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新形势下,在服务群众中搞好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当为常态,要发扬“认真”的精神,矢志不渝地一点一滴改进作风,坚持不懈地一家一户地帮助群众,将心植根在群众中间,才能根深蒂固、枝繁叶茂。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