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仍是群众工作的突破口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临近收官之际,《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任仲平:标注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文章,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凸显的问题和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并对全党作风建设提出新期许。

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做好作风建设的文章,特别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整治了影响党的形象的四种不良风气,党内风气得到根本好转。但有的人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一阵风,风刮过了一切还是照旧。但从目前来看,这阵风始终没有停止的迹象,而是越刮越猛,想抓越细,越管越严。因此,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做好群众工作,就是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良策。

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从小的方面讲,就是党员干部能不能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能不能做到心系群众、情牵群众、为民谋利的问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的态度上出现了问题,存在漠视群众、脱离群众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思想认识上不愿做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上不会做群众工作,能力水平上不敢做群众工作。说到底,这些现象都是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出现了纰漏,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坚定,丧失了根本的党性原则所致。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就要以根治漠视群众、脱离群众这种不良现象为突破口,瞄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根本问题,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重要位置,长抓不懈。

抓党的作风建设,需要领导干部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领导干部发挥“领头羊”作用,就能带领人民一起向前进;各级领导干部在作风上做表率,普通干部就能积极奋进,工作就不敢拖拉扯皮,更不敢漠视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指出:“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就要担负起带着作用,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身处历史新起点,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各项工作的挑战性、艰巨性都在增加。在抓作风建设上,各级党委要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通过建立起严格的制度,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如果避谈作风建设,奢谈宏图远景,就很容易陷入“不落实怪圈”,一切只是纸上谈兵。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作风建设应成为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突破口,在全党掀起反“四风”风暴,才能把一些干部身上的污泥浊气、把干部与群众之间那些有形无形的障碍席卷而去,使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不断接近,使血肉情谊不断深化。

可以说,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仅用一年多时间,就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将党内存在的四种不良风气等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荡涤,收到了扎扎实实的效果。许多的老百姓慨叹,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我们应该借助这些新气象,始终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突破口,群众路线就开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彰显在各项工作中。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