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活动收尾≠作风建设“收场”

四川省绵阳市 依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10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讲:“很多人担心活动一结束就曲终人散,‘四风’问题又‘涛声依旧’了。还有一些人盼着紧绷的弦松一松,好让自己舒服舒服。一些人等着看中央还要出什么招,看左邻右舍有什么动静。对此,我们的态度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作风建设被提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一个感受,现在的作风建设,绝不是“发发文件”、“走走过场”,而是“重拳出击”、“彻彻底底”,成效显著,令人称快。与此同时,也有人对作风会不会反弹心存担忧。这种担忧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一不留神,就可能“春风吹又生”。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我们在改进党风政风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与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来衡量还有很大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因此,要想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就不能躺在“功勋簿”上“居功自傲”,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以加强组织纪律来保证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需要指出的是,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认为查摆完问题,做完自我批评后群众路线已经基本“过关”,可以长舒一口气了。笔者认为,第二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第一次一脉相承,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活动收尾不等于抓作风建设的收场,还有很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抓一时只能管一阵,常抓不懈,把优化作风建设当作常态化的工作,才能彻底清除“四风”问题。

抓好作风建设,功夫不但在群众路线的实践活动这一段时间,更上之外。实际上,群众路线的实践是个永久性的活动,抓作风建设就要以群众路线为切入口和契机,做到“常抓”、“长抓”。何以如此要求?因为影响作风的因素同样是永久性的,要彻底的消灭并不让其再生目前看是不可能的。“四风”问题、组织涣散问题、“三观”不正问题、执政观“跑偏”问题等,会长期性的存在,不要看现在反腐反贪搞得很热闹,查处的问题官员一大堆,各地官场地震不断,但这些都是治标,离治本得有多远?按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说法,当下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所以,对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一些成效,不能沾沾自喜,骄傲自满,更要坚持不懈地反四风。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把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当做契机,认清“为官不易”的执政原生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教育实践活动在心中永不收场、源远流长。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