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好“六关” 选好干部 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委组织部 韩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作为指针和标尺,贯彻和体现到干部培养教育、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各个方面,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深刻理解好干部的时代内涵、本质特征、实践意义,自觉朝着好干部的方向努力,自觉在“三个加快”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好干部的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选拔培养好干部,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关乎人民福祉。干部除了自身努力外,组织的培养选拔也至关重要。在新时期,培养选拔干部需要把好六关。

一是把好“思想”关,坚定干部理想信念。信仰是力量的源泉,是人生的灯塔。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有理想、有追求的干部就会想干事、勇担当。通过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干部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教育,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把这种坚定性自觉体现到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

二是把好“责任”关,培养干部的“担当”。高度的责任心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只有落实责任,使责任具体化,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使广大干部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工作。

三把好“作风”关,培养干部勤政务实。好干部必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四是把好“服务”关,了解干部的“民意”。所谓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干部孰优孰劣,尽在群众的谈话中。了解考察干部坚持点面结合的方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扩大考察的覆盖面和征求意见的涉及面,考察范围不仅仅是工作圈,还包括生活圈、社交圈,尽可能让熟悉情况的人员参与其中,全面了解干部各方面的情况,切实将干部考准、考实。

五是把好“实绩”关,提高干部干实事的“本领”。加强平时督查考核,建立和完善干部实绩档案。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既看发展又看基础,将民生改善、生态文明等指标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要让热衷政绩工程、只顾眼前利益的干部没有市场,让崇尚实干、注重为长远发展的干部受到重用。全面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为从严管理干部、科学使用干部找准依据。

六是把好“清廉”关,约束干部的“德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扎实开展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工作,加大干部问责、效能监察、“八小时之外”监督等方面的力度,使各级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自觉做到务实、高效、清廉。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