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8个要求”助力干部教育管理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委组织部 韩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10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关于这次活动的一系列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这次活动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

从2013年6月开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热情支持,整个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在这次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增强了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活动,广大的党员干部精神上补了“钙”,重点整治了自己存在于“四风”方面的问题,活动取得了效果,要将活动长期开展下去,最重要的是给干部带上“紧箍咒”,从严管理干部。

一是要加强灌输教育,在推进制度化上下功夫。如果说干部管理监督存在失之于软的问题,首先软在教育上,有的不敢提硬要求,有的甚至认为教育是“软任务”,可抓可不抓,硬气不起来。在这方面,应当强化制度约束,强调灌输教育,应该让干部掌握的不迁就、不含糊。进一步建立集中教育培训的制度,健全学习型组织建设制度和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经常性教育制度,完善考学述学评学、学习成效评估、学习情况与干部培养使用挂钩等制度,不断增强从严教育干部的刚性要求和硬性约束。

二是要抓好日常教育,在推进经常化上下功夫。干部认识的提高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通过“春风化雨”式的经常教育,最终收到“滴水穿石”的效果。要把教育寓于日常工作之中,重要教育内容进办公室、上工作案头,起到时时提醒的作用;寓于平时的领导谈心谈话之中,干部谈话要体现干部教育的要求;寓于各项党内教育实践活动之中,把经常性与集中性结合起来,更加注重经常性教育,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三是要强化感性教育,在推进人性化上下功夫。在强调灌输教育的同时,还要适应干部心理特点,创新和丰富教育的形式和手段,通过网络影视、文艺节目、情景党课、红色旅游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震撼力和感染力。

对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要及早,让干部不愿犯错。要使干部认识到,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关心爱护干部。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思想汇报和座谈,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日常监管要全面,让干部不动去犯错。要扩大监督视野,积极采取群众监督、领导监督、干部监督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网络、舆情、民众的监督作用,多层次多渠道管理约束监督干部。重点岗位要严格,让干部不能犯错。要抓好关键人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要通过建立岗位风险评估、风险预防、责任倒查等规章制度,严把入口关、程序关、监督关,对重点岗位和关键干部形成全程监督。责任追究要抓实,让干部不敢犯错。要进一步加强对不胜任现职和不称职干部的调整工作,形成干部不敢懈怠、不敢腐败、不敢专权、不敢失责的干事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