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让群众路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群众路线一定要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我们党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认真实践群众路线,惩治了一大批违纪违规干部,成效显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尾,并不意味着“为民务实清廉”的完结,破除“四风”,永远是我们党的重要课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才能使群众路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十八大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直是全党奋斗的目标,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领人民一起前进。2013年6月启动的群众路线,更是以实现人民利益为所有工作的中心,从学习教育,建立“3+1”联动机制台账,深入基层走访,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再到正风肃纪,建章立制,上下联动狠抓整改,强调实效。三个阶段,一年多时间,一大批违规违纪干部落马,百姓拍手称快,各级干部的灵魂受到震撼。然而,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依然精神懈怠、消极腐败,甚至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离群众现象集中体现在‘四风’问题上,党的各项工作,本质上讲都是群众工作。”因此要做好群众工作,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还是要把重点放在作风建设上,破除“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群众路线的内涵丰富,但实质上还是人心、民心的问题。要贯彻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干部和群众之间首先要在情感上心心相印,建立良好的沟通。然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公款吃喝、摆官架子、搞形象工程等不良作风,就使得干部和群众之间产生了鸿沟,这都是没有投入真感情的结果。如果干部对群众没有感情,作风败坏,必定挫伤群众的心,从而失去群众信任,丧失应有的威信,还哪儿来的沟通可言,更别说心心相印了。因此,只有开展作风建设,破除“四风”,才能把一些干部身上的污泥浊气、把干部与群众之间那些有形无形的障碍席卷而去,使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不断接近,使血肉情谊不断深化。

事实证明,作风建设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突破口,虽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收尾,但要巩固活动成效,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确保群众路线善始善终、善作善行。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