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群众才能枝繁叶茂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金堡镇 龙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笔者认为,基层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知道群众在盼什么,基层干部干好工作要具备什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组织需要做什么,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坎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找准“路线”的切入点,当好发展服务员。一要强底气。要讲究学习方法,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真正做到“脑勤、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五勤。要深入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严于律己,谦虚谨慎,时时刻刻用廉政理念约束自己。要多向村寨“跑动”要“问题”,了解村情民意,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时掌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要多方联系,实实在在解决基层实际困难,提升发展正能量。二要接地气。真心实意当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在涉及民生、民富、民难的问题上,切实做到“民困我解、民需我帮、民求我应”。要发挥“宣传机”和“播种机”的作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谋致富之策、同商发展大际,以“零距离”方式贴近群众。三是要树正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照好镜子,用党章准则、革命先烈事迹、新时代英模、人民群众评判这四面“镜子”对照检查,寻找问题,要从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干部结构的新特点,执政党面临的新考验来进行高标定位,使干部能够高点谋事,大胆干事,廉洁从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找准“路线”的闪光点,多干、干好实事。“群众路线”是为顺利实现中国梦、写好中国梦的篇章,为凝聚群众力量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干好基层工作,乡镇干部到底需要具备什么。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醋,就是我们基层的大事。乡镇干部应以小见大,练好“三子”基本功。一张“嘴皮子”能说群众语言。用群众语言教育和引导群众;能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百姓化、通俗化、形象化;能用心和群众说话,说群众心里话。用两条“泥腿子”走出群众感情。干部要多下队,才能说得上话、交得上心、办得了事。农村的发展路子也是“走”出来的。只有贴近农村、贴近群众,多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声,持之以恒地开展“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努力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感情在一线培养、能力在一线锤炼、政绩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才能制定出适合农村发展的路子,真正干出一番有利于地方科学发展、有利于社会和谐、有利于群众得实惠的业绩。三张“土方子”挖掘乡村干部潜力。对村班子采取评选优秀村干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实行奖励给“票子”;对党政干部和部门干部实施年终述职,论功行赏等硬措施,实行激励“给位子”;对农村致富能手、道德模范、遵纪守法示范户在每年的乡镇经济工作大会上,戴红花、坐前排,实行鼓励“给面子”。

找准“路线”的落脚点,建章立制提素质。一是建机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政治活动。要大力推进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建设,健全联系群众制度,不断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层层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蹲点工作制度等;采取链条式责任、回环式运行、直线式考评、对等式监督、网络式管理的“五式”管理机制,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特别是经济落后、问题较多的村寨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心声,帮助解决困难。二是提素质,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业务素质。三是抓载体。群众路线教育必须注重载体,务求实效。要牢固树立“以民为先”的理念,高举“发展、团结、奋斗”三面旗帜,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产业强镇、民族文化旅游兴镇”三大战略,以城镇化带动为总抓手,以建设农业产业园为突破口,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服务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为中心,着力加速小城镇开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计划,重点抓好苗族风情旅游小城镇和农业产业园建设;着重搞好烤烟、茶叶、秀地米、中药材、经果林五大基地和稻鱼工程建设;着力突破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切实提高城镇人口、民营经济的比重”;全力实施好“十大民生工程”,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路子,推进“三化”同步发展进程。达到基础做牢、产业做大、城镇做靓、农村做强、环境做美、民生做好的目的。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在建设和发展中取得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