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晒出一张人民满意成绩单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 马夕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党的十八大部署,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亲身示范和有力领导推动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历时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亮出了一份作风建设的成绩单,在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使全党全国为之一振。(新华网)

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每批活动的关键节点和环节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树立标高。

10月8日,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此次活动也拿到了一张让群众满意的成绩单,主要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四风”上:“三公”经费压缩530.2亿元,下降27.5%;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2.7万多个批次、9.6万多人;清理清退11.4万多辆;查处公款吃喝、参与高消费问题3083起、4144人;调整清理办公用房面积2227.6万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2580个、1512.4万平方米;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查处收“红包”及购物卡的2550人,涉及金额2.5亿元;取消下放减少行政审批13.7万多项;压缩会议58.6万多个,减少文件190.8万多个,取消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9.2万多个;撤销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13.2万多个;关停转型457家会所;查处办事刁难群众典型案例3685起、3761人;查处拖欠征地款等21亿元;减少收费罚款项目3.1万多个,查处“三乱”1.1万多起,涉及金额15.1亿元,处理8519人;查处拖欠征地拆迁补偿款、侵占挪用各种补助资金问题6499起,处理3968人,涉及金额21.7亿元,查处基层政府和干部耍赖账1.6万多起、5万余人;排查出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人数8.4万多人,清理6.3万多人;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

这张了不起的成绩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美。首先是因为这项活动能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的领导力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反“四风”为突破口,通过强化监督,严肃执纪,使一批干部受到惩处,使各级干部普遍触动了思想和灵魂,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其次是因为这项活动以反“四风”为切入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把一些干部身上的污泥浊气进行一次系统全面的荡涤,这不仅是党员干部集体的一次“强身健体”,更是对那些“沉疴积弊”做到对症治疗,从而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后是因为这项活动能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作风建设做为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突破口,在全党掀起反“四风”风暴,才能破除干部与群众之间有形或无形的障碍,使两者心理距离不断拉近,使血肉情谊不断加深,从而同心同德奔小康,一心一意编织中国梦。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党的群众路线不能丢,反“四风”不能松,反腐败不能停。人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群众路线这个永不过时的“传家宝”,必将不断融入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落实到治国理政全部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进征程上,焕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