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治党当从治吏始

湖北省襄樊市襄州区委组织部 赵明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广大干部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

2000多年前的政治家臧哀伯,曾提出了一个治国的千古名言:“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历史无数次的证明,治国就是治吏,吏治明则政风淳,官风正则民风清。汉之文景之治以“治腐倡廉”开盛世吏治之先,唐之贞观之治以《永徽律》行治吏之严,清之康乾盛世以《大清律例》创吏治之苛,大凡盛世之象莫不书写了治吏之严的华章。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干部政治上变质,不信马列信鬼神者有之;经济上贪婪,动辄贪墨公款上亿者有之;道德上堕落、保养情妇者有之;生活上腐化,经常出入豪华会所者有之,不少党员干部丧失了起码的职业操守和道德良知。

而相比于一些党员干部的贪污腐化,老百姓的质朴之语更令人揪心。中央教育实践活动调研组曾经在湖北菜市场遇到的一位老人,当问到老人对活动的期盼时,老人只有三句话——“就是要让干部花公家的钱心疼一点,干活儿实在一点,对老百姓好一点”。三个“一点”,要求何其有限,听闻何其心酸,分量却何其沉重!

干部是国家机器的操纵者,干部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统治效能和国家的兴衰。“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振聋发聩,却也道明了从严治吏的严重性、迫切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人统计,中央相继出台了19项制度规定,涵盖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境)、外宾接待、公车改革、领导干部秘书等方方面面,充分显示了党中央从严治吏的决心。但一些干部面临党风政风的新常态,觉得“笼子”紧了,“网子”密了,身子不舒服了,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抱怨,踢出了为官不为的报复性行为,却不知对干部管得严一点,也是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如果能管严、管实,又岂会有如此多的诸如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等一批“老虎”、“苍蝇”倒在诱惑脚下;如果能管严、管实,一封封悔过书、一滴滴铁窗泪,又岂能只换来一声叹息、甚至骂名;如果能管严、管实,又岂会有如此多的马失前蹄,又有如此多的“前仆后继”;如果……

党员干部的人生没有如果,党的事业也没有如果。从严管理干部,既是对党和人民的负责,也是对干部的关爱。只有坚持教育从严、培养从严、选拔从严、考核从严、监督从严,才能真正使干部在信念面前不失守、金钱面前不失范、美色面前不失德、权力面前不失法、物欲面前不失节,从而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