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章立制并有力推行是防止活动“一阵风”的关键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 邱建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日上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因此,他强调:“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10月9日新华网)

笔者以为,确实应该防止“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习总书记所讲的也正是笔者所担忧的。笔者认为:建章立制并长期一贯地有力推行,是防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一阵风”的关键所在,也是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为此,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好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和制度,并长期有力地推行,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实效。

“四风”问题是当前广大群众最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它违背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四风”,并且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坚决防止反四风“一阵风”,防止一段时间过后,又死灰复燃。为此,笔者认为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针对问题导向,加强建章立制。法规和制度既是成果的体现,又是巩固成果的保障。在深入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握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法规和制度建设工作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法规和制度建设计划。群众路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作风制度建设进展情况,着力推动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按照制度建设计划所列出的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间,进一步细化落实推进措施,围绕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机制、完善追究问责机制等建章立制要求。

二是在相关法规和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执行,长期执行。纪检监察部门应当把反“四风”作为一项长期的日常工作来抓,始终不放松。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同时,经常开展检查和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得一些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敢触碰“四风”问题的高压线,从而警示所有人。

三是要有效实施长期督查。监督和检查持久有力是保障反“四风”长期有效的重要措施。我们要研究和解决反“四风”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实施长期督查,推动反对“四风”常态化。特别是要建章立制,建立宏观的、整体的、长远的监督检查体制机制,让广大人民群众以高度的热情积极地参与进来,比如,如今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可能供我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起来,开发相关手机软件,让广大群众可以实现“一键监督”,“一键举报”等。

总之,要切实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长期成效,而不是活动完结一段时间后“四风”问题又死灰复燃,活动成了“一阵风”。就必须建立建全相关法规和制度,同时强化监督和执行,并且一贯坚持,才会让“四风”问题没有“回潮”的机会,才能逐渐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