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元璋以井诫官的启示

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 傅仁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明太祖实录》记载,朱元璋曾把官员们叫到皇宫的一口井旁,告诫官员:老老实实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如果从外面取水灌入井里,满了就要加高井台,一旦台破水溢,就会殃及你的乌纱帽。许多官员深受启发,到任后便在院中掘一口井,并在井边立“警”字石碑。

俗话说:“知足者常乐”。朱元璋用一口井,告诫官员要知足、莫贪心,但现实中往往很多人都因为欲望过高而不快乐。知足之乐,重在分清“多与少”、“益与害”。

首先,分清“多”与“少”。井水虽不满,但有长久可靠的来源保障,取之不竭,可保生活无忧。看似有限,实则无限。相反,额外搜刮的油水看似数额不菲,但因事而生,乃无源之水,事毕水干、朝不保夕,可短期增收,难以永续长久。“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之所以强调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因为我们要计较的不是一时一点、而是一生一世的得失。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不到最后的终点,谁都不能说自己是胜利者,若上半场透支,必然导致下半场失败。2007年7月5日晚上,香港政府广播处长朱培庆公然搂着香艳女子行走于大街,被媒体曝光。朱培庆黯然辞职,他失去的不仅是月薪17万元的职位,还失去一次性900万元港币和每月5万多的退休金,损失可谓惨重。同样,政府现在给予公务员的工资和福利不能算低,可保衣食无忧,若算不清经济账,因小失大,最后面临牢狱之灾,无论如何都不值得。

其次,分清“益”与“害”。井水是清冽甘甜的,可长期饮用,但油水确是不健康的、掺杂了不少毒素,短期内可能不发作,但长期饮用会伤害健康,甚至危害性命。无论以不法手段积累起多少不义之财,一朝清算,便会顷刻间化为乌有,身败名裂、妻离子散等悲惨遭遇也会随之而来。很多被查处的官员,收受的钱财大都没有花,也不敢存银行,最后都被没收。又如清·嘉庆四年查抄贪官和珅,查获八亿两白银钱款物,抵得过清朝15年的财政收入,然而,天量的家产并不能保证和珅平安走完人生,最终赐死狱中,财产没收。正所谓“和珅跌倒,嘉庆吃饱”。无数的贪官已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一次又一次印证着我们都非常熟悉的哲理:1后面无论有多少个0,一旦1倒掉了,一切就都归零。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